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國疫情或至“拐點” 復工復産仍有風險
2020-04-14 17:36: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4月13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疫情或至“拐點” 復工復産仍有風險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連日來,美國新冠疫情持續加劇,確診和死亡病例高居全球之首。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最新數據,截至13日晚,美國新冠確診病例已超58萬例,死亡病例超過2.3萬例。美國全部50個州、首都華盛頓特區和多個海外領地均已進入“重大災難狀態”,這是美國歷史上的首次。

  輿論普遍關注,美國的新冠疫情何時能到“拐點”?何時能復工復産?未來還有哪些風險?

  疫情“拐點”或已至

  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在白宮發布會上表示,目前美國的疫情曲線已經開始出現平緩跡象,尤其是在紐約州等重災區。紐約州州長安德魯·科莫當天也表示,盡管紐約州死亡病例總數過萬,但近日每日新增死亡病例已開始小幅下降,使用呼吸機的重症患者數量也開始下降。

  美國多個研究機構對疫情的模型預測結果基本相似。根據美國華盛頓大學衛生計量與評估研究所的實時模型預測,4月10日是新增確診病例最高峰,當日所需床位近5.7萬個,13日是新增死亡病例的最高峰,當日死亡病例2150例。此後每日新增數據將平緩下降。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流行病學教授張作風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數據顯示,3月下旬美國新冠確診病例平均每兩至三天會翻倍,而目前倍增時間已延長至10天左右。這説明現有的擴大社交距離、居家令、停課令等措施取得了成效,疫情上升曲線已趨于平緩。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迭戈分校傳染病係主任羅伯特·斯庫利告訴新華社記者,總體來看,當前美國新冠疫情正到達峰值,並開始出現下降。但許多州和城市的病例數仍在快速攀升,並且可能還會持續數周,包括得克薩斯州、佛羅裏達州、佐治亞州等。這與各州政府出臺和執行防控措施動作遲緩有關。

  病例數為何居首

  美國的新冠確診和死亡病例數量都高居全球之首,確診病例比位于第二的西班牙高出40多萬,而且持續多日創新高。輿論都在問,美國的疫情數據為什麼高得驚人?

  張作風告訴記者,美國的病例數高,與檢測量大、檢測方法靈敏以及診斷標準有關。根據美國的新冠病例診斷標準,只要核酸檢測呈陽性就列入確診病例,而不看是否有症狀,這樣導致確診病例數較大。

  斯庫利説,美國新冠病例數據受檢測量的影響“極大”。事實上,更值得關注的是入院患者比例、進入重症監護室治療的患者比例以及死亡患者比例,這些數據更能準確、全面地反映一個地區疫情發展的進程。

  當然,防控措施遲緩也是原因之一。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12日表示,如果能更早採取防控措施,更早實行相關禁令,“很多人的生命能夠得到挽救”。但要做出這些決策是很復雜的過程。

  全面復工需耐心

  特朗普13日在白宮記者會上説,重啟經濟的計劃有可能提前。他此前表示,何時取消保持社交距離等相關措施將是他要做出的“最重大決定”。

  特朗普曾計劃4月12日復活節到來時復工,但3月底他已放棄了這一設想,而將保持社交距離指導方針延長至4月30日,並建議美國人停止大規模集會、在家辦公、暫停不必要出行等。

  專家警告,過早復工將帶來疫情反彈的風險。華盛頓大學衛生計量與評估研究所所長克裏斯托弗·默裏表示,在沒有充分開展核酸檢測以及追蹤患者和密切接觸者等措施的前提下,過早解除限制社交距離的措施,將會導致確診和死亡病例數再次激增。“如果我們在5月1日取消全國范圍的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那麼我們可能在7月左右回到目前的狀態。”

  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也預測,過早取消相關限制措施可能使疫情在今年夏天“反撲”。

  張作風告訴記者,嚴格地説,應該是連續14天無新增確診病例的州才能部分復工。但是按照目前美國的疫情,5月1日不可能有任何州滿足這個條件。“全國范圍內的全面復工,有可能使近3周的居家令和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産生的效果功虧一簣,還可能造成社區感染的二次爆發。”

  他表示,盡管5月1日全面復工可能性極低,但是可能會小范圍、有限度地逐步復工,先恢復疫情較輕地區的醫療器械、藥品、防護設備等相關工業以及一些核心供應保障的企業、重要的科研機構等,再逐步擴展至其他地區,以把風險降到最低。

  新聞連結;

  美國疫情拐點在5月來臨?

  通訊:疫情蔓延帶來的美國民眾之“變”

  新聞分析:美國為何快速啟動新冠病毒抗體檢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分析:美國疫情或至“拐點” 復工復産仍有風險-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54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