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中方讚賞俄方涉美、涉世衛組織立場
2020-04-13 21:49: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記者溫馨)針對俄羅斯外交部近日發表的涉美及涉世界衛生組織表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中方認為俄方立場客觀、公允,對此表示讚賞,願繼續同包括俄方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支援世衛組織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繼續發揮領導作用。

  據報道,俄羅斯外交部12日在臉書上稱,部分國家試圖將其國內疫情惡化責任轉移給其他國家的做法令人擔憂,包括美國領導層近期對世衛組織的高調批評,美方相關立場非建設性、不合時宜且適得其反。在本次疫情發生各階段,世衛組織均在其職權范圍內嚴格按照會員國指導方針和現有科學數據採取行動。

  趙立堅説,中方多次説過,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給人類帶來的嚴重威脅,國際社會只有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團結合作、攜手應對,才能戰而勝之。“各國應該超越意識形態異同,擺脫各種無端指責和猜忌,尤其是要避免將抗疫合作政治化及甩鍋推責、轉嫁矛盾的做法。”

  他説,疫情發生以來,世衛組織秉持客觀科學公正的立場,積極履行自身職責,為協助各國應對疫情、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近期,聯合國秘書長及許多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都對世衛組織表示了支援。日前聯合國大會協商一致通過決議,肯定世衛組織的作用。前不久召開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發表聲明也強調,完全支援並承諾進一步增強世衛組織在協調國際抗疫行動方面的職責,這體現了國際社會的普遍立場。

  “當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國際社會應凝聚力量、團結協作,戰勝新冠病毒這一共同的敵人。中方願繼續同包括俄方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支援世衛組織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繼續發揮領導作用。”趙立堅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外交部:中方讚賞俄方涉美、涉世衛組織立場-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50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