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回應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涉非洲在華公民言論:妄言聳聽 挑撥是非
2020-04-13 21:43: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記者溫馨)針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近日發表的涉非洲在華公民言論,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3日説,在當前國際社會亟須團結抗疫的形勢下,美方妄言聳聽,挑撥是非,既不道德,更不負責任。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國務院發言人11日稱,廣東等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過程中出現了針對非洲人的歧視性做法。中國對非洲的排外情緒令人遺憾卻不令人意外。只要看看中國在非洲參與的項目,都會看到這種虐待、操縱行為。中國對非洲的承諾從未兌現過。中國在疫情期間如此對待他們尤其是學生,這清楚地反映出中國與非洲所謂“夥伴關係”的實質。中方對美方言論有何回應?

  趙立堅説,在當前國際社會亟須團結抗疫的形勢下,美方妄言聳聽,挑撥是非,既不道德,更不負責任。“我們奉勸美方還是把精力放在本國疫情防控上,企圖借機挑撥中非友好關係不可能得逞。”

  趙立堅説,中國政府在疫情防控過程中,高度重視保障外國在華人員的生命健康安全,對所有外國在華人員一視同仁,反對任何針對特定人群的差異性做法。“中國和非洲一直是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在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非洲國家和人民給予我們有力聲援和支援。在非洲疫情日趨嚴峻的形勢下,中國從政府到民間都積極行動,緊急馳援非洲,得到非洲國家和人民高度評價。中國對非友好的政策沒有任何改變,非洲國家和人民對華友好的感情也不會有任何動搖。我們不會對非洲兄弟搞歧視。事實上,前期中國疫情嚴重的時候,非洲在湖北和武漢的3000多名留學生除1人感染並被很快治愈外,其他人都安然無恙。”

  趙立堅説,針對近期非方反映的非洲國家在粵公民的關切,廣東方面已經進行梳理排查,並採取了一係列新的舉措。“相信經過中非雙方共同努力,事情將得到妥善解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外交部回應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涉非洲在華公民言論:妄言聳聽 挑撥是非-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5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