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國與亞歐國家患難與共攜手抗疫
2020-04-13 13:53: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莫斯科4月13日電 綜述:中國與亞歐國家患難與共攜手抗疫

  新華社記者張驍 李奧 馬曉成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在多國呈現愈演愈烈之勢,亞歐地區疫情防控同樣面臨嚴峻考驗。艱難時刻,中國與亞歐各國患難與共、攜手抗疫。

  當前,亞歐地區累計確診病例已超兩萬例,其中俄羅斯已破萬。從暫停航線、全國放假到“封城”,各國政府接連出臺愈加嚴厲的防疫措施。緊要關頭,中國陸續向多個亞歐國家派遣醫療隊、提供抗疫物資,與他們分享防疫經驗,向世界傳遞共同戰疫的信心和力量。

  當地時間4月11日下午,中國政府赴俄羅斯抗疫醫療專家組抵達莫斯科,隨機攜帶一批向俄方捐贈的口罩等抗疫物資。4月9日,由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組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衛健委選派的醫療隊抵達哈薩克斯坦,隨機帶去5.5噸醫療物資。

  連日來,中國專家先後與亞歐地區多個國家疫情防控官員和專家視頻連線,交流中國在醫院管理、醫護防護、診療方案、群防群控等方面的經驗。一些國家的醫院還與中方醫院建立起疫情防治的日常聯繫。

  與此同時,一批批醫療物資從華夏大地啟程,跨越千山萬水,抵達亞歐抗疫一線。中國政府向俄羅斯援助總重約25.5噸的醫療物資;中國駐符拉迪沃斯托克總領館分別向俄羅斯濱海邊疆區和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政府捐助醫用防護用品;馬雲公益基金會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會向俄方捐贈口罩和檢測試劑盒;中國政府向烏克蘭捐助人道主義抗疫物資;向格魯吉亞捐贈1000套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從政府到企業,種種雪中送炭的舉措,是中國與亞歐夥伴風雨同舟、命運與共的生動寫照。

  中國不會忘記,在抗擊疫情最困難的時刻,俄羅斯向中國派遣防疫專家代表團,援助大批醫療物資;蒙古國總統訪問中國並捐贈3萬只羊;白俄羅斯明斯克州向重慶捐贈醫用口罩4萬只……中國同亞歐各國相互支援、守望相助,在攜手抗疫中不斷深化友誼和團結精神。

  俄羅斯總統普京高度讚賞了中國抗擊疫情的努力,並表示俄方希望同中方繼續就抗擊疫情相互支援、密切合作。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表示,中國領導人的高效應對和中國人民的英勇精神令人欽佩,白俄羅斯永遠是中國可靠、忠實的朋友。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説,在極其困難的情況下,團結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一起努力肯定能贏得勝利。

  面對疫情向全人類發起的嚴峻挑戰,中國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愈發體現其重要性。正如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首席研究員瓦西裏·卡申所説,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情況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推動世界多國協調經濟、社會、疫情防控政策方面可以發揮重要作用。(參與記者:阿斯鋼、李東旭、任軍、魏忠傑、張繼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綜述:中國與亞歐國家患難與共攜手抗疫-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48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