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執杖”團結全球力量——記戰疫中的世衛組織(詳版)
2020-04-12 17:59: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4月12日電 特稿:“執杖”團結全球力量——記戰疫中的世衛組織(詳版)

  新華社記者陳俊俠 劉曲 淩馨

  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至今已整整一個月。這一個月間,疫情在多國多地爆發,全球累計確診病例從10萬多例猛增到170多萬例,死亡病例從4000余例升至10萬多例……人類共同生存的星球面對嚴峻挑戰。

  世界衛生組織,以源自古希臘傳説、在五大洲球形圖上治病救人的“蛇繞拐杖”為會徽。在這場全球抗疫鬥爭中,該組織始終發揮著領導和統籌的關鍵作用,“執杖”團結全球力量共同應對疫情。

  對戰疫中的世衛組織,國際社會普遍認可、高度讚譽。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聲明強調,要完全支援並承諾進一步增強世界衛生組織在協調國際抗疫行動方面的職責。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支援世衛組織的工作對于全球戰勝新冠疫情至關重要。

  全球疫情報警人

  1月3日,中方開始定期向世衛組織等及時、主動通報疫情資訊。此後兩天,世衛組織首次就武漢出現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向世界發出警報。

  收集全球各類傳染病資訊、及時發出重要警報是世衛組織重要職能之一。作為聯合國框架下的公共衛生專門機構,世衛組織是全球唯一衛生治理協調機制,在全球疫情警報和反應網絡框架下與各國政府緊密合作。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1月30日宣布新冠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從那時起至3月中旬世衛組織內部出現確診病例,譚德塞幾乎每個工作日都舉行線下記者會,向世界説明疫情進展,提出應對建議。後來日內瓦疫情加重,世衛組織仍堅持每周3次舉行線上記者會。2月初,世衛組織發布應對疫情的戰略準備和應對計劃,確定各國須採取的行動及所需資源,並針對特定國家的防控計劃提供指導。

  這樣的行動與成效,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可。法國總統馬克龍日前重申對世衛組織的信任和支援;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高度讚賞世衛組織的領導和專業性;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説:“世衛組織和譚德塞總幹事在史無前例的全球衛生危機中展示出的領導力是不可估量的。”

  世界上一旦有地方出現嚴重疫情世衛組織就會緊急組織專家去現場了解情況,並據此發布應對指導。2月上旬,世衛組織派專家組前往中國考察疫情,為此後指導抗疫發揮重要作用。

  在此前係列重大公共衛生事件中,如在美洲爆發的寨卡疫情及在非洲爆發的埃博拉疫情,世衛組織專家均很快到達現場。據了解,面對高致死率的埃博拉疫情,譚德塞不下5次前往疫區考察。

  每當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爆發,互聯網上往往充斥大量虛假或誤導性資訊,辟謠自然也成為世衛組織“警報”功能的一部分。世衛組織通過其風險溝通和“謠言傳染病”管理團隊,及時追蹤多語種疫情相關錯誤資訊。得益于全球衛生專業人員和科學家提供的專業知識,世衛組織定期發布權威資訊。

  為了更廣泛地傳播正確資訊,世衛組織還與許多社交媒體和科技公司緊密合作,包括臉書、推特、谷歌、騰訊、百度、抖音、微博等。

  全球抗疫協調員

  大疫當前,如果全球戰疫有神經中樞的話,那就是世衛組織。

  正如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任明輝所言,目前能擔負全球防疫協調和指導作用的機構只有世衛組織。英國首相約翰遜的發言人表示:“英國支援世衛組織在協調全球抗疫方面發揮的作用。”英國政府12日宣布向國際機構捐資2億英鎊抗疫,其中6500萬英鎊提供給世衛組織。

  ——全球抗疫需要全球攜手,世衛組織是多邊合作機制的關鍵平臺。

  2月初,在日內瓦,世衛組織召集400多名世界頂級研究人員開會,確定新冠疫情防控研究重點。此次會議的重中之重是敲定疫苗研究方向。世衛組織協調40多個國家的130余名科學家、捐助者和制造商簽署了一份宣言,致力于加快新冠疫苗開發。此外,世衛組織啟動“團結試驗”,與90多個國家共同努力以盡快找到有效治療方法。

  最近,美國匹茲堡大學的新冠病毒動物試驗有了新發現。項目負責人杜普雷克斯説,發表論文需要耗費大量時間,可是他通過世衛組織電話會在2小時內就與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分享了發現,“這非常棒”。

  ——全球抗疫需要大量資金支援,世衛組織與其合作夥伴設立新冠肺炎團結應對基金。這將幫助患者和醫護人員獲得基本醫療物資和相關資訊,並加速研發疫苗和治療方法。得益于各國政府、私營部門和個人的捐款,世衛組織迄今已獲得8億美元的應對資金。

  ——全球抗疫還需要為戰鬥在一線的醫護人員提供防護設備。迄今,世衛組織已向133個國家運送超過200萬件個人防護設備,並向126個國家提供了100多萬套診斷測試工具。

  此外,世衛組織還與各方合作,推動加快基本醫療用品的生産和分配。4月8日,世衛組織成立“聯合國新冠病毒供應鏈特別小組”,督促各國增加相關防疫物資的供應。

  全球防疫指導者

  世衛組織對全球防疫的指導受到世界各國高度重視和普遍歡迎。

  隨著疫情在全球蔓延,世衛組織例行記者會受到的關注度前所未有。打開世衛組織官方網站,躍入眼簾的是每天都會發布的疫情形勢報告,既針對當天全球新冠疫情發布最新官方數據,也就某些防疫問題作出指導。最近,世衛組織連續發布“兩項可緊急使用的體外診斷産品”“疫情期間維持基本衛生服務指南”“改善全球醫療用品供應網絡”“中國經驗正幫助處于疫情初期的國家”等指南,每天一篇,周末也不例外,涉及全球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

  此外,世衛組織還制作了“出入境口岸防控新冠肺炎線上課程”,以幫助各國應對和處理陸路口岸或港口相關疫情,關于如何在飛機上進行疫情防控的課程也在制作中。

  世衛組織通過其OpenWHO平臺,正加緊向數百萬醫務工作者提供培訓,通過聯合其主要合作夥伴使用此平臺將重要知識傳遞給衛生領域的工作人員。這項互動性很強的線上課程有43種語言,參與人數達120萬。

  “健康不僅為疾病或羸弱之消除,而係體格、精神與社會之完全健康狀態。”《世界衛生組織組織法》上的這句話,既是世衛組織的奮鬥目標,也成為戰“疫”時期推動共建人類更加安全和健康美好未來的現實指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特稿:“執杖”團結全球力量——記戰疫中的世衛組織(詳版)-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845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