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陰雲籠罩 中東停火刻不容緩
2020-04-12 16:02: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   (國際觀察)疫情陰雲籠罩 中東停火刻不容緩

  新華社記者藺妍 顧康 辛儉強

  多名聯合國中東地區特使11日發表聯合聲明,呼吁中東地區衝突各方停火,通過對話化解分歧,共同抗擊新冠疫情。

  分析人士指出,疫情肆虐令飽受衝突與動蕩之苦的中東雪上加霜。盡管各國都盡力防疫,但如果衝突不止,相關國家及周邊地區就很難做到有效防控。大疫當前,停火抗疫愈發成為國際社會共識,有關各方暫釋前嫌、攜手應對疫情挑戰必要且緊迫。

  強烈呼聲

  新冠疫情目前在中東地區呈現高發態勢,各國累計確診和死亡病例持續增加。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12日發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統計數據,中東地區累計確診病例數已逾15萬。

  嚴峻疫情給中東地區又添了一道難題。要和平不要戰爭,要團結不要對抗,是長久以來世界人民共同期待,更成為疫情下國際社會共同呼聲。

  11日,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彼得森、聯合國秘書長葉門問題特使格裏菲思、聯合國中東和平進程特別協調員姆拉德諾夫等聯合呼吁各方就停止敵對行動、維持及延長業已存在的停火、實現衝突的長期解決開展真誠的無條件談判;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緩解緊張,通過和平方式彌合分歧;避免採取任何導致局勢惡化的行動。

  此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等國際政要也多次呼吁全球各地所有衝突方立即實現停火,集中全部精力對付新冠病毒這一人類共同敵人。

  古特雷斯3月23日在遠端記者見面會上説,新冠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而戰亂地區醫療係統已經崩潰,數量已然不足的醫療專業人員成為襲擊對象,難民和流離失所者在疫情面前更加脆弱。全球停火對于建立救生走廊、為外交手段創造寶貴窗口期、為無力應對新冠疫情的地區帶來希望至關重要。“病毒的肆虐顯示戰爭的愚蠢。”

  刻不容緩

  隨著疫情走勢不確定性加大,中東地區各國繃緊防控弦。其中,深陷戰亂或衝突的敘利亞、葉門、伊拉克、以色列、巴勒斯坦、利比亞等都面臨日益嚴峻疫情,盡管均採取了應對措施,但分析人士指出,連年衝突和戰亂讓這些中東國家政局不穩、物資匱乏、醫療體係脆弱,疫情防控措施可能大打折扣。

  分析人士説,衝突導致大批民眾流離失所,大批難民在毫無防護措施的情況下,大量涌入邊境地區,聚集在人員極度密集的難民營和臨時居所。一旦疫情大爆發,無論對這些國家還是周邊地區來説,恐將産生災難性後果。

  目前令人欣慰的是,因和平進程陷入僵局而長期勢成水火的巴以雙方,此次在嚴峻的疫情面前,意識到同舟共濟的重要性,暫時拋開了以往的仇怨,一起聯手抗擊疫情。此前衝突不斷的加沙地帶近來呈現出“少有的平靜”。當地居民説,他們已連續一個月沒有聽到爆炸聲。

  巴以相關部門每天都互相通報疫情動態。以方不僅向巴方提供新冠病毒快速檢測試劑盒,還為巴方培訓醫務人員。以色列《國土報》稱,這是巴以雙方“有史以來最為緊密的一次合作”。

  葉門政府日前發表聲明願意停火應對疫情,胡塞武裝對此表示歡迎。隨後,沙特阿拉伯主導的多國聯軍8日晚宣布,從9日開始在葉門實行為期兩周的單方面停火,以響應聯合國有關呼吁。

  但令人擔憂的是,胡塞武裝9日指責,聯軍仍在繼續攻擊胡塞武裝目標。在利比亞,對峙的民族團結政府和“國民軍”依然激烈交火,士兵們戴上口罩繼續作戰。而在敘利亞等地,戰火也依然在繼續。

  古特雷斯日前表示,支援停火呼吁的國家不斷增多,相關國家和地區的合作夥伴以及民間團體等也都積極響應。但他同時坦言,目前衝突方在“承諾與行動之間還存在巨大的差距”。而且由于一些衝突方積怨已久,彼此缺乏信任,實現真正全面停火仍然面臨著諸多困難。(參與記者:劉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疫情陰雲籠罩 中東停火刻不容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4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