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管家”上任三把火 白宮紛爭或激化
2020-04-10 07:29: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白宮新任辦公廳主任馬克·梅多斯3月底正式就職,不到兩周內推動係列人事調整,在白宮內部引發議論。

  美國媒體報道,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間本就面臨執政壓力,而梅多斯的辦事風格正激化白宮內部不同派別矛盾。

  【人事調整頻繁】

  梅多斯3月31日辭去聯邦眾議員職務,正式出任特朗普的第四名白宮辦公廳主任。

  消息人士告訴彭博新聞社,梅多斯履新後迅速作出多項人事調整,部分決定引起爭議。他上周迫使一名負責與國會聯絡的白宮資深顧問離職,本周又推動白宮新聞秘書斯蒂芬妮·格裏沙姆主動請辭。

  消息人士披露,梅多斯施壓格裏沙姆放棄現有職務,轉任職務更低的通訊主管,後者拒絕並提出辭職。格裏沙姆曾出任總統夫人梅拉尼婭的新聞主管,很快被“第一夫人”調回麾下,出任她的辦公室主任。

  消息人士判斷,格裏沙姆的職位調動7日僅由梅拉尼婭辦公室正式公布,顯現梅多斯的做法引起“第一夫人”不滿。

  此外,梅多斯私下質疑特朗普2016年競選團隊顧問傑茜卡·迪托“不具備團隊精神”,後者不久決定辭職。迪托先前是特朗普女兒伊萬卡在白宮的首選發言人。她辭職後伊萬卡發表聲明,稱讚她“努力、聰慧、有天賦”。

  消息人士稱,梅多斯有意展現控制力,似乎希望確保“白宮每名成員遵循總統政治議程”。

  【內部矛盾激化】

  梅多斯的“雷霆”手段已打擊白宮內部士氣,讓不少人擔憂會有更多人離職。他們還擔心,梅多斯沒有充分了解白宮運作就大幅調整人事,可能帶來麻煩。一個危險跡象是,已有人主動“投靠”梅多斯,“建議”這位新上司應該辭退哪些人。

  彭博社報道,白宮內部近年屢現爭鬥,梅多斯的前任米克·馬爾瓦尼也有不少政治對手,但總體維持過一段氛圍相對和諧的時期。相比之下,梅多斯更願意觸碰“敏感議題”。

  本月6日的一場白宮內部會議中,關係緊張的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長亞歷克斯·阿扎與醫療保健和醫療補助服務中心主任西瑪·維爾馬發生嚴重爭執,梅多斯介入並力挺阿扎。

  梅多斯還主動參與聯邦政府應對疫情的協調工作,致電多名共和黨籍州長,要求他們改變抵制態度,立即執行“居家令”等防疫措施。

  暫不清楚梅多斯致電是否獲總統指示,因為特朗普本人公開同意各州自主決定是否實施“居家令”。一些州長雖然沒有直接點名,但“回懟”梅多斯幹預。有人“搬出”美國傳染病專家安東尼·福奇,發“推文”説,“謝天謝地,他同意”各州抗疫措施不應“一刀切”。(徐超)(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海淀:中小學教材有序發放
北京海淀:中小學教材有序發放
武漢“解封”後首飛航班抵達三亞
武漢“解封”後首飛航班抵達三亞
雪後青海湖
雪後青海湖
武漢:“陸地艦隊”重新啟程
武漢:“陸地艦隊”重新啟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50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