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署名文章】勠力同心 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衝突地區造成的新威脅
2020-04-09 13:5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北京4月9日電 在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之際,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彼得·毛雷爾在新華網發表題為《勠力同心 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衝突地區造成的新威脅》的署名文章,闡述了他對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看法。全文內容如下:

  彼得·毛雷爾

  如果真相是戰爭的第一犧牲品,那麼第二個犧牲品就是目前全世界都格外珍視的醫療服務。

  逃離或身處衝突中的家庭都了解醫療援助在戰區是多麼稀缺和珍貴。在槍炮和炸彈所制造的恐怖中,正常運營的醫療機構宛若挽救生命的綠洲,但是近乎肯定的是,醫務人員必然勞累過度且缺少物資。

  正是醫療服務的匱乏使得必然波及衝突地帶的新冠肺炎疫情如此可怕:有些地區,民眾往往被視為茫茫人海中的無名之輩,而新冠肺炎對他們的生命構成了嚴重威脅。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了解並幫助這些真實存在的個人和家庭,而他們正面臨著一場狂風暴雨。

  作為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我深知戰爭受害者所必須面對的艱難處境。我們救治嚴重營養不良者,我們傾聽性暴力幸存者的聲音,我們幫助離散家人團聚,我們修補可怕的戰爭創傷。

  簡而言之,我們見證了這個世界最糟的一面,正是如此,我希望世界各國領導和政府能夠認真傾聽:我很害怕。

  我害怕,因為西方國家先進的醫療基礎設施在新冠肺炎面前也力不從心。

  我害怕,如果新冠病毒進入世界各地資源不足的監獄,加上已然脆弱的健康狀況和低下的醫療能力,將造成疾病蔓延。

  我害怕,如果新冠肺炎疫情抵達世界各地擁擠的難民營和岌岌可危的臨時住所,這些地方不僅無法保持社交距離,而且醫療資源稀缺。

  孩子、父母、尤其是祖父母們很快就會發現,面對疾病侵襲他們只能獨力支撐。正是因此,我急切敦促各國政府和像紅十字國際委員會這樣的人道組織盡其所能幫助這些最脆弱的人群。

  這種必要性長期以來一直存在。如今,特別是在這場全球健康危機給社會和經濟造成嚴重破壞的情況下,幫助那些最無力抵禦疾病的人,在道德和政治上都是當務之急。我們能夠而且必須減少這種疾病將給無力應對之人帶來的痛苦。

  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在2016年的一項研究中,將阿富汗、海地、葉門和22個非洲國家列為最易受傳染病爆發影響的25個國家。其中十個最脆弱的國家,大多在衝突地區。

  目前,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正在對我們的援助活動進行重大調整,以使現有工作適應當今病毒肆虐的現實。在敘利亞、索馬利和伊拉克等國家,在我們支援的醫療機構中,我們正在增加基本物資儲備並加強防控措施。

  在50多個國家的拘留場所中,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與相關政府部門聯手,加強對新入監人員、來訪者、警衛和人員的醫療篩查和預防措施。我們還支援消毒措施並分發衛生用品。我們曾目睹這些措施成功阻止霍亂和埃博拉病毒擴散到幾內亞、利比裏亞和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拘留場所。對新冠肺炎疫情,我們亦應如此。

  這些都是目前的關鍵措施。但還有一個關鍵措施: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和其他組織必須繼續開展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之外的工作。比如我們支援的南蘇丹幾家醫院最近幾周接收了145名槍傷患者。他們也必須得到救治。

  對于處于衝突當中的人們來説,更為殘酷的現實是新冠肺炎可能只是另外一個致命的威脅。所以聯合國秘書長呼吁世界各地全面停火是不無道理的;人道機構需要所有可能的空間來應對這場疫情。

  各國為應對疫情採取的重要措施使得我們的“雙重應對”變得格外困難。出行的限制阻礙了人們領取人道救援物資,我們的團隊也無法進入某些國家或者發放救助。我們將努力克服這些挑戰,但我們也呼吁決策者們對健康和人道援助實施例外。

  如果提供幫助是道德義務,那麼在衝突地區的各國政府和其他武裝力量必須保護中立和公正的人道空間,而不應使其為規則和限制所累;每個人都應維護人類尊嚴,而不是使其邊緣化、受到排斥或玷污。

  我擔心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最弱勢群體的傷害會尤其猛烈。時間緊迫,我們必須共同努力竭盡所能減少任何可能的苦難。各國政府、交戰方和當局必須改變其行為。病毒沒有國界,如果針對被羈押群體和難民缺乏應對,資源不足,其影響可能會困擾整個世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署名文章】勠力同心 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衝突地區造成的新威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550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