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倍呼吁民眾抱持“我可能是感染者”意識
2020-04-09 07:15: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日宣布在7個地區實施緊急狀態,呼吁民眾盡量不要外出,要有“我可能是感染者”意識。

  他警告,如果不大幅減緩病毒傳播速度,一個月後日本國內感染者可能增至8萬。

  緊急狀態措施對象為東京都及其周邊神奈川縣、埼玉縣、千葉縣和大阪府、兵庫縣、福岡縣,為期一個月。

  上述地區的知事將有權要求居民停止不必要外出、一些商業和娛樂設施停業。不過,這些要求不具有強制力。日本政府強調,進入緊急狀態後不會“封城”。

  安倍在記者會上強調,新冠肺炎疫情緊迫,按照現在的感染速度,兩周後感染者將達1萬人,一個月後超過8萬人。

  他説,如果把人與人密切接觸的機會減少70%至80%,兩周後感染者人數將達到峰值,隨後開始減少。

  安倍呼吁民眾減少不必要外出,避免聚集;除維持社會運轉的必要行業外,盡量居家辦公,以減少病毒傳播途徑。“許多感染者完全沒有症狀,這是這種傳染病可怕的一點,”安倍説,“希望大家抱持‘我可能已經是感染者’的意識,特別是年輕人。”

  專業人士説,緊急狀態將考驗日本民眾的群體意識。駒澤大學政治傳播學副教授逢坂嚴告訴共同社記者,緊急狀態的強制力有限,能否落實很大程度上取決個人所受社會壓力。

  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對疫情的總體判斷是,處于爆發性蔓延的邊緣,但仍然可控。不過,一些人認為,緊急狀態來得太遲。“宣布緊急狀態的時間哪怕相差幾天,結果就會不同。”東京大學政治學教授內山融説。

  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臺統計的新冠疫情數據,截至7日18時15分,日本國內確診病例總數4248例,死亡97例。東京都近期病例增長迅速,4日新增117例,首次破百;5日新增143例。上述新增病例中,多數感染途徑不明。另外,東京確診病例中,40歲以下人群佔比大約四成。

  大阪府7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新增53例病例,為單日最大增幅,累計41例。新增病例中,40人感染途徑不明。同一天,東京都報告新增病例80例,其中70%感染途徑不明。東京累計病例接近1200例。(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海淀:中小學教材有序發放
北京海淀:中小學教材有序發放
武漢“解封”後首飛航班抵達三亞
武漢“解封”後首飛航班抵達三亞
雪後青海湖
雪後青海湖
武漢:“陸地艦隊”重新啟程
武漢:“陸地艦隊”重新啟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549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