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桑德斯退選 美國大選變數尤多
2020-04-09 21:09: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4月8日電(國際觀察)桑德斯退選 美國大選變數尤多

  新華社記者徐劍梅 鄧仙來 孫丁

  美國民主黨總統競選人伯尼·桑德斯8日宣布停止競選活動,民主黨賽場僅余領跑者、前副總統喬·拜登一人。而在共和黨方面,總統特朗普3月中旬已鎖定該黨總統候選人提名。

  如無重大意外,今年美國總統選舉將在73歲的特朗普和77歲的拜登之間展開。然而,除了兩位總統候選人基本確定之外,選舉進程、形式、議題及前景存在諸多變數,新冠疫情已深刻改變了美國大選底色。

  為何認輸

  停止競選活動意味著桑德斯連續第二次從民主黨預選中突圍失敗。分析人士認為,讓這位78歲的老將不得不做出退選決定的原因如下:

  首先,團結擊敗特朗普是2020大選年民主黨壓倒一切的目標,誰最可能擊敗特朗普入主白宮,即所謂“可選性”,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民主黨預選風向。民調顯示,作為民主黨溫和派領軍人物,拜登被認為是最有能力團結民主黨的選擇。桑德斯競選團隊經理法伊茲·沙基爾日前表示,桑德斯“贏得理念之戰,但在‘可選性’上輸給了拜登”。

  其次,今年預選中,桑德斯沒能擴大自己的票倉,所獲支援率大幅低于2016年初次競選總統時的水準。盡管相較其他民主黨競選人,桑德斯贏得最多年輕人和拉美裔選民支援,但他缺乏民主黨黨內精英、建制派、溫和派、年長選民和非洲裔選民支援,而年輕選民對他的熱情與2016年時相比也明顯降溫。

  此外,新冠疫情導致美國社會大面積停擺,也按下民主黨預選進程的暫停鍵,多州取消或推遲預選。民調顯示,在重大危機時刻,民主黨選民更信賴從政經驗豐富的拜登而不是桑德斯。並且同拜登相比,桑德斯更依賴大規模競選集會開展選戰,因而受疫情影響更大。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早日集中精力對戰特朗普,避免預選因疫情而遲遲不決,民主黨黨內要求桑德斯盡早退選的呼聲自3月中旬以來就不斷加大。

  大選前景

  桑德斯停止競選,釋放出民主黨決心合力對戰特朗普的強烈信號,也使民主黨有更多時間調動資源備戰大選,對民主黨和拜登來説可謂重大利好。不過今年的美國總統選舉存在諸多變數,團結一致的民主黨能否令拜登圓夢白宮難以預測。

  由于新冠疫情衝擊,美國大選氛圍大變,預選進程停滯,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推遲。美國大選通常9月正式開鑼,但如果疫情屆時仍然難控,拜登和特朗普將如何開展選戰?由于疫情的高度不確定,11月3日美國大選投票能否以及如何進行同樣是未知數。

  但可以確定的是,疫情將成為左右美國大選的一個關鍵因素。首先,疫情將影響拜登和特朗普的競選策略。疫情在美爆發前,拜登主打“團結”牌,承諾搭建“橋梁”以彌合社會分裂,很多民主黨人寄望于美國在拜登帶領下“回歸正常”;特朗普則一直把經濟和就業作為自己的競選王牌。

  隨著疫情發展,選民的要求發生了變化。在美國媒體和社交網絡上,“美國和世界不會再回到過去”之類的聲音越來越多。拜登似已感知到這一點。他7日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疫情所帶來的經濟挑戰將是“現代歷史上的最大挑戰”,應對疫情大流行是美國進行結構性改革的機會。有分析人士認為,這是拜登調整競選策略、考慮轉型“變革候選人”的信號。

  而對特朗普來説,疫情肆虐,美國股市熔斷、市場動蕩、失業率飆升,其連任王牌受到打擊,眼下恐怕需要著眼更多吸引選民的議題和手段。

  其次,疫情發展可能會影響民眾對選舉以及特朗普和拜登的看法。美國多位民調專家指出,在國家處于危機狀態時,民眾會自發團結在總統身後。盡管很多政府舉措需要國會立法或獲得既有法律授權,但總統作為國家統帥,被民眾視為施政主導者,加上媒體密集曝光,個人形象易于受益。這對特朗普是利好,但能否有效應對疫情以及使經濟在大選投票日前迅速回彈,對其競選前景幹係重大。

  相形之下,拜登作為在野黨競選人,在疫情中被邊緣化,作為空間有限,媒體曝光度大減。因此,對拜登來説,除了爭取桑德斯支援者的選票,最大限度團結民主黨外,努力營造並鞏固選舉勢頭至關重要。

  桑德斯在退選時表示,將與拜登合作,以推進其倡導的“全民醫保”、免除公立高校學費、大力應對氣候變化等進步主義主張。拜登則在聲明中呼吁桑德斯及其支援者加入他的選戰,“歡迎你,需要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桑德斯退選 美國大選變數尤多-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83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