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國限制出行後地球震動減輕
2020-04-07 07:51: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越來越多國家採取限制出行的措施,多國地震學家注意到地震背景噪音顯著降低,意味著由汽車、列車、公交車和飛機等交通工具以及人們日常生活引起的地球震動減輕。

  據英國《每日郵報》5日報道,比利時王家天文臺地理學家和地震學家托馬斯·勒科克似乎最早注意到這一現象。他説,自從3月中旬比利時為防止新型冠狀病毒傳播採取限行措施以來,首都布魯塞爾的地震背景噪音減少30%到50%。比利時王家天文臺在推特發布消息説,“地球繼續震動”,但“主要由人類活動(汽車、火車和工業等等)引起的地面動靜輕了不少,地面當前震動頻率處在1至20赫茲之間”。

  其他國家地理學家也注意到這一現象。英國地質勘查研究所一個研究地震的團隊發布圖表顯示,英國採取限行措施之後,倫敦蓋特威克機場附近監測到的噪音水準顯著下降。法國地震學家克勞迪奧·撒特裏亞諾也在推特發布消息説;“因為新冠病毒限行措施,巴黎地震噪音顯著減少。”

  由于地震背景噪音減少,研究人員得以探測到一些平時不易覺察的小地震和其他地震事件。

  對普通人而言,地震背景噪音減少或許能鼓勵他們為防止疫情擴散宅在家。勒科克説:“瞧!你以為就自己獨自在家。讓我們告訴你,每個人都在家,每個人都一樣,每個人都在遵守規則。”

  《每日郵報》報道估計,自從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以來,全世界有超過20億人宅在家。(袁原)【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鳥瞰春耕
鳥瞰春耕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54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