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疫情陰霾下聯合國再現“錢荒”
2020-04-07 20:13: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4月6日電  記者手記:疫情陰霾下聯合國再現“錢荒”

  新華社記者王建剛

  目前,聯合國正在全力協調全球各國抗擊新冠疫情,但與此同時,另一件事也在困擾著聯合國。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迪雅裏克在6日的視頻記者會上透露,聯合國的會費繳納又出現了問題。聯合國繼去年發生“錢荒”後,今年再陷類似窘境。

  迪雅裏克説,去年會員國欠費“達到歷史最高水準”,今年會員國繳納第一季度經常性預算會費情況“低于預期”。與此同時,為抗擊新冠疫情,聯合國的花費開始增加。聯合國主管聯大和會議管理事務的副秘書長阿別良日前透露,聯合國的現金儲備已基本用盡,“在今年頭3個月,秘書處動用了2019年留存的2億美元中的1.5億美元”。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4月初在寫給會員國的信中説,聯合國2020年度經常性預算會費為31億美元,但3月底前未支付的會費總額高達22.7億美元。

  聯合國經常性預算主要來自193個會員國所繳納的會費。聯合國規定,會員國應在一月底前繳納會費。但截至目前,只有42%的會員國繳納了會費,而在過去的年份裏,50%的會員國可以在4月前繳清會費攤款。

  聯合國維和經費也面臨與常規預算情形相似的窘境。聯合國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的維和預算為66億美元,但據古特雷斯介紹,聯合國維和預算攤款已經累計被拖欠31.6億美元。聯合國目前大約數額為14億美元用于維和的現金儲備只能勉強支援6月底前的維和外勤任務。

  作為全球最大的國際組織,聯合國自1945年成立以來就不斷面對缺錢的問題,即便一些會員國經濟狀況良好,也沒能徹底解決聯合國的財政問題。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截至2019年年底,聯合國被拖欠了7.11億美元會費,比2018年增加了34%。從今年的會費繳納情況看,古特雷斯認為,疫情所造成的全球性危機加劇了聯合國“不可預測的現金流問題,並且威脅到聯合國的正常工作”。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日前撰文指出,疫情對人類健康的影響可能是暫時的,但所引發的政治和經濟動蕩,可能會持續影響幾代人。他認為,各國應當在合作的基礎上解決當前問題,否則將面臨“最壞結果”。

  聯合國在維護世界和平、解決地區衝突、協調國際經濟關係、促進各國經濟、科學、文化合作與交流等方面,都發揮著重要作用。支援聯合國,實際就是在幫助各自國家。給聯合國以充足的資金支援,使其在抗疫中發揮更多和更大的全球協調與領導作用,也許是當下各國最明智的選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記者手記:疫情陰霾下聯合國再現“錢荒”-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2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