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確診破萬 非洲抗疫需要更多援手
2020-04-07 19:00: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內羅畢4月7日電  題:確診破萬 非洲抗疫需要更多援手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非洲也未能幸免。自2月14日埃及發現第一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以來,不到兩個月時間,疫情已蔓延至非洲50多個國家,確診病例超過1萬。面對嚴峻形勢,非洲這個擁有13億人口的大陸亟需國際社會的更多關注和支援。

  按感染人口比例算,目前非洲仍是全世界疫情最輕的大陸,確診病例不到全球百分之一。也正因如此,一段時間以來,非洲疫情並未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然而,在全球化時代,沒有國家能獨善其身。疫情若在較貧窮的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爆發,其所引發的社會動蕩、債務風險、經濟衰退等嚴重後果可能比疫情本身更令人擔憂。正因如此,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新冠肺炎疫情是“二戰以來最嚴重的全球性危機”,呼吁國際社會應將非洲作為抗疫的“重中之重”。

  非洲飽受瘧疾、艾滋病、結核病等疾病困擾,尚未從2014年和2018年兩輪埃博拉病毒肆虐中恢復。各國目前普遍存在檢測試劑緊缺、防護物資和隔離病房不足、醫療設施和服務薄弱等嚴峻挑戰。非洲多國採取的封城、宵禁、暫停國際航班等措施對地區經濟産生較大負面影響,低收入群體的生計受到嚴重威脅,難民問題和糧食危機恐將進一步加劇。疫情一旦大爆發,後果實難預料。

  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中國提倡國際社會加緊行動,有效開展聯防聯控,堅決阻遏疫情蔓延,特別是要攜手幫助公共衛生體係薄弱的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能力。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日前宣布將向國際社會籌集5億美元,用于支援非洲在內的100個發展中國家抗擊疫情,並在疫情結束後幫助這些國家恢復社會和經濟發展。世界銀行執行董事會日前批準針對埃塞俄比亞、肯尼亞、剛果(布)等發展中國家的總金額達19億美元的首批新冠疫情緊急援助項目。中國在自身遭受嚴重疫情影響的情況下克服困難,積極向非盟和非洲國家提供了有力支援。

  面對前所未有的危機,非洲國家也在展開積極自救和統一行動。烏幹達政府本月4日開始向150余萬因疫情“禁足”在家的城市貧困人口分發救濟食物。非洲國家財政部長日前舉行視頻專題會議,呼吁各國協調一致應對消極影響,並建議非洲立即採取總額達1000億美元的緊急經濟刺激措施。

  擁有著眾多人口、豐富資源和廣闊市場的非洲是世界經濟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新冠肺炎疫情絕不是一國一洲之事。疫情在任何一個大洲蔓延,都是全人類的災難。

  面對這場席卷全球的公共衛生危機,國際社會唯有團結合作,方能戰勝疫情,唯有補齊短板,才能構築抗疫“防火牆”,夯實全球合作之基。非洲戰“疫”,需要來自全球的更多支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華國際時評:確診破萬 非洲抗疫需要更多援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823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