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向英雄致敬——全球民眾在世界衛生日之際盛讚抗疫醫護人員
2020-04-07 16:31: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7日電  特稿:向英雄致敬——全球民眾在世界衛生日之際盛讚抗疫醫護人員

  新華社記者

  “醫護人員是我們的英雄,感謝你們!”

  在4月7日世界衛生日到來之際,全球各地抗擊新冠病毒疫情的醫護人員受到了廣大民眾的特別讚譽。他們在抗疫過程中承擔了中心角色,冒著生命危險前仆後繼,是人民心中的英雄。

  中心角色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談到了疫情中的這個世界衛生日,他向全球所有醫衛工作者,特別是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致敬。他説:“全世界正在目睹醫護人員的重要作用和他們(在抗疫過程中承擔)的中心角色。”

(國際)(3)世界衛生日:向醫護人員致敬

  這是3月10日,在武昌方艙醫院,兩位青海醫療隊隊員在等待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出艙時小憩。 新華社記者 費茂華 攝

  這樣的角色出現在世界各地。在中國,面對武漢疫情的爆發,成千上萬的醫護人員從四面八方“逆行”而至,共同凝聚成抗擊疫情的中流砥柱。鐘南山院士曾對媒體回憶:“當時,我就意識到這個問題應該是比較嚴重的,去武漢的時候有一種比較急迫的心情。”

(國際)(8)世界衛生日:向醫護人員致敬

  這是3月15日,在韓國大邱啟明大學東山醫院,一名醫護人員的上衣被汗水浸濕。 新華社發(李相浩 攝)

  在韓國大邱東山醫院,權泰亨是一名從消化科“轉行”抗擊新冠病毒的醫生。在東山醫院2月下旬被指定為新冠疫情定點收治醫院後,他每天要在病房工作10個小時,一周工作7天,沒有輪休。這樣的工作強度使他沒有時間和家人見面,只能抽空通過電話或視頻與家人交流。權泰亨説:“説的最多的話就是詢問他們是否一切安好,或者‘想你們了’。”

  在加勒比海,42歲的卡洛斯·拉斐爾·法哈爾多從古巴前往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提供醫療援助。他在出發時對新華社記者説:“這是我的第五個國際主義任務,為此我們接受了生物安全方面的專門培訓,這使我們能夠直接幫助感染者。”此前,他曾赴海地、委內瑞拉、玻利維亞和莫三比克,為那裏的患者提供醫療援助。

  前仆後繼

  在與新冠病毒的戰鬥中,許多醫護人員不幸被感染,甚至失去了生命。西班牙衛生部6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全國累計確診病例135032例,其中有約19400名醫護人員,醫護人員佔總感染人數的14.4%。另據西班牙電視六臺統計,西班牙已有12名醫護人員死亡。

(國際)(6)世界衛生日:向醫護人員致敬

  這是3月18日,在意大利帕多瓦,幫助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與當地醫生交流。 新華社發(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供圖)

  在另一個疫情較嚴重的國家意大利,衛生保健協會日前在一份聲明中説,已有1萬多名醫護人員感染新冠病毒。根據意大利全國醫學、外科和正畸醫師委員會聯合會4日發布的數據,已有77名醫生感染新冠肺炎去世。但是,這種危險沒有阻止更多醫生志願前往支援疫情嚴重地區。意大利民事保護部門日前發布組建支援團隊的消息後,短短24小時內,就有超過7900名醫療衛生專業人員報名。

(國際)(10)世界衛生日:向醫護人員致敬

  這是3月25日,在意大利羅馬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卡薩帕洛科臨床研究所,醫護人員在重症病房工作。 新華社發(阿爾貝托·林格利亞攝)

  英國利物浦一位名叫利茲·葛蘭尼斯特的護士在上周五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後去世。利物浦市長喬·安德森就此表示:“這讓我很難過,這也再次顯示醫護人員每天在抗疫一線需要面對的危險。”而據英國有關機構統計,英國已有數千名退休的醫護人員志願加入到抗疫一線。

  美國確診病例在6日已超35萬例,是全球確診病例數最多的國家,許多地區面臨醫護人員極度緊缺的問題。在疫情最嚴重的紐約州,州長科莫近日請求退休醫護工作者重返一線。短短數天就有來自全美各地的近8萬名退休醫生、護士、醫療志願者積極響應。來自佛蒙特州的76歲退休醫生馬文·馬利克説,自己曾在重症病房工作多年,積累了不少經驗,這個時候重返一線義不容辭。

  人民英雄

(國際)(9)世界衛生日:向醫護人員致敬

  這是3月28日,在伊朗一家醫院,身穿防護服的醫務人員在工作間隙休息。 新華社發(伊朗國家通訊社供圖)

  奮戰在世界各地的醫護人員得到了民眾的深切讚譽。在韓國大邱疫情最嚴峻的時候,一張醫護人員因過于勞累坐在醫院外的板凳上睡著的照片火遍了韓國的社交平臺。深受感動的網友們在留言欄寫下:“醫護人員是我們的英雄,感謝你們!”

  墨西哥《千年報》4日全版刊登15名抗擊疫情的衛生官員和專家畫像,介紹他們的職業生涯和專業領域。墨西哥城一名市民路易斯説:“醫療人員和專家表現出很好的專業素養,利用專業知識和理性判斷解救病人,受到民眾信任。我們應該向他們説聲‘謝謝’。”

  西班牙自疫情爆發以來,每晚八點都會有大量民眾到陽臺集體為醫護人員鼓掌,表達感謝和尊敬。

  面對掌聲和讚譽,許多醫護人員卻顯示出平常心。意大利南部城市巴裏一家醫院的醫生安吉拉·格拉西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不要稱我們為英雄,我們只是在完成本職工作。”

  醫護人員在抗擊疫情中並不居功自傲,人們對醫護人員的尊敬也應融入日常生活之中。正如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所説,不只是世界衛生日,平常每一天人們都應向醫衛工作者致敬。(參與記者:劉曲、陸睿、田明、譚晶晶、謝宇智、張家偉、吳昊、李潔、林朝暉)

(國際)(1)世界衛生日:向醫護人員致敬

  這是2月4日,醫護人員走向武漢火神山醫院病房(無人機照片)。當日,武漢火神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專科醫院開始正式接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患者。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國際)(11)世界衛生日:向醫護人員致敬

  這是3月20日,在西班牙巴塞羅那一家醫院內,醫務人員穿戴防護服。 新華社發(弗朗西斯科·阿維亞 攝)

(國際)(12)世界衛生日:向醫護人員致敬

  這是3月28日,在菲律賓奎松,醫務人員為病人做檢查。 新華社發(烏馬利 攝)

(國際)(13)世界衛生日:向醫護人員致敬

  這是4月3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當地市民在醫務工作者指導下接受檢測。 新華社發(希拉茲攝)

(國際)(14)世界衛生日:向醫護人員致敬

  這是4月2日,在哥倫比亞索阿查,醫護人員互相測量體溫。 新華社發(約翰·帕斯攝)

(國際)(15)世界衛生日:向醫護人員致敬

  這是4月2日在波蘭華沙拍攝的一座建築外墻上以感謝醫護人員為主題的壁畫。上面寫著“不是所有英雄都穿著披風,感謝你們”。 新華社記者 周楠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特稿:向英雄致敬——全球民眾在世界衛生日之際盛讚抗疫醫護人員-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823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