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美國控制新冠疫情蔓延難在哪裏
2020-04-06 17:29: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4月5日電 熱點問答:美國控制新冠疫情蔓延難在哪裏

  新華社記者徐劍梅

  美國新冠疫情正在全美快速蔓延,近日連續3天每日新增病例超3萬,疫情曲線遠未平緩。美國總統特朗普稱,4月頭兩周是美國“非常痛苦的兩周”。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5日,美國累計確診病例超過33萬例,致死人數接近10000。

  目前階段,美國控制疫情蔓延難在哪裏?

  疫情正在全美多地、多點爆發

  由于錯失防控黃金窗口期,輸入性病例失控,社區傳播遲遲未被發現,疫情在全美迅速蔓延。紐約並非唯一重災區,所謂“美國抗疫看紐約”並不盡然。

  目前,紐約州及與曼哈頓隔河相望的新澤西州,疫情最為嚴重。但紐約州疫情爆發早,檢測力度最大,而很多州目前檢測力度不足,從檢測到確診需時一周甚至更長時間,實際感染規模尚未查明。

  眼下,新的重疫區正在浮出水面,特別是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奧爾良和密歇根州的底特律,市區人口密集,且貧困人口多,連日來病例迅速增加,有成為第二、第三個紐約的風險。

  馬利蘭州州長霍根3月底警告説,到4月中旬,華盛頓特區和相鄰的馬利蘭州與弗吉尼亞州疫情有發展到紐約州地步的可能。

  聯邦和州之間難以高效協同作戰

  由于疫情在全美多地、多點爆發,各州自顧不暇,各自為戰,沒有余力支援他州。多州醫療和公共衛生係統超負荷運轉,各州相互競爭聯邦資源和競價採購醫療和防護物資。預計美國醫院床位及呼吸機等緊缺狀況短期內難以緩解。

  各州的防控力度與步調不同,不利于阻斷病毒跨州傳播。

  美國抗疫目前主要靠兩條腿走路:一是推行保持“社交距離”以減緩病毒傳播,二是擴大病毒檢測力度。目前,華盛頓特區和美國50州中至少41個州已關停“非必要營運”並頒布“居家令”。

  聯邦政府對疫情缺乏準備,反應被動,措施飽受爭議,無法同時滿足各州對抗疫物資和設備的需求。聯邦和州之間在合作抗疫上也存在問題。例如,白宮與公共衛生專家資訊發布有時不一致,特朗普與民主黨州長之間不時發生齟齬。

  疫情波及層面廣泛、復雜

  美國疫情波及層面廣泛、復雜,深入美國最高權力核心、社會各階層和各族裔,增加了抗疫難度。

  迄今,白宮、國會參眾兩院、五角大樓、中央情報局和國土安全部,都有確診病例出現。包括首都華盛頓特區在內,全美各地多所監獄、移民拘留所、養老院、老兵之家、警察和消防部門乃至海上游輪都有疫情發生。截至4月3日,美現役軍人確診病例接近1000,並且波及兩艘航母及數艘戰艦。

  在紐約、費城等大城市和美國南方多地,非洲裔感染人數快速增加。據報道,美國一些醫療資源不足、慢性病發病率較高的鄉村地區也受到疫情威脅。

  疫情使美國社會和經濟生活大面積停擺,引發股市多次熔斷和大規模失業潮。美國經濟可能已經發生衰退。

  總之,多種不利因素疊加,美國如何擺脫病患的指數級增長,控制疫情蔓延,挑戰巨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熱點問答:美國控制新冠疫情蔓延難在哪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81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