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未雨綢繆 東京提前發布緊急狀態對策
2020-04-05 07:3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3日提前發布緊急狀態時首都應對方針概要。一旦中央政府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東京將要求居民避免外出,同時允許必要經濟活動繼續。

  小池認為宣布緊急狀態有助防控新冠疫情,而日本政府對此態度謹慎。

  【預留時間】

  小池3日在記者會上説:“為了讓市民和從業者能夠提前準備,我們發布緊急應對措施概要。”

  按照這份概要,如果中央政府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東京將限制使用公共設施、叫停聚集活動;要求居民在家辦公、盡量避免外出;允許繼續售賣食品、藥品等生活必需品,允許金融等維持社會經濟必需的行業繼續營業。東京打算開設熱線電話,提供疫情咨詢。

  受疫情影響,東京一些中小企業經營困難。小池3日證實,這些企業利用緊急融資制度申請的融資額大約為1200億日元(約合78億元人民幣),遠遠超出政府預期的248億日元(16億元人民幣)。她説,東京應採取“過去最大規模的緊急對策”,爭取本月15日前發布新的經濟救助政策。

  日本中央政府對宣布緊急狀態態度謹慎。小池説,宣布緊急狀態將釋放“有力信號”,有助避免疫情大規模爆發,“如果(宣布緊急狀態)伴隨經濟刺激政策,將為東京(抗疫)提供大動力”。

  路透社解讀,這是小池明確表達希望中央政府宣布緊急狀態。

  日本大阪府2日發布緊急狀態應對政策,將要求限制使用學校、幼兒園和部分養老設施,居民除購買食品應避免不必要外出。

  【早做打算】

  東京在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確診病例最多,3日新增確診病例89例,累計773例。截至3日,日本全國累計確診病例3101例,算上“鑽石公主”號遊輪712例確診病例,共計3813例。

  日本中央政府打算向疫情期間收入減少至一定水準的家庭每戶發放30萬日元(2萬元人民幣)現金補助,向全國大約5000萬戶家庭每戶發放2枚棉布口罩。

  東京現有大約750張病床用于收治新冠病毒感染者。共同社報道,截至2日,628名患者正在住院,加上3日新增確診病例,入院人數將增至717人。

  為防止病床滿員,確保重症患者優先獲得救治,東京都政府打算讓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患者出院,轉而在家中或酒店裏休養。大阪府等至少7個府縣考慮施行同樣政策。

  東京正在考慮利用奧運設施收治新冠病毒感染者。受疫情影響,2020年東京奧運會推遲至明年7月舉行。(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日本累計確診病例達3139例
    據日本廣播協會(NHK)電視臺報道,截至4日10時30分(北京時間9時30分),日本累計確診病例達3139例,較前一日同期增加346例;目前累計死亡77例。
    2020-04-04 13:52:48
  • 日本單日確診人數創新高 醫師會宣布醫療危機狀態
    據日本廣播協會(NHK)電視臺新冠肺炎疫情最新統計,截至2日10時30分(北京時間9時30分),日本確診病例較前一日同期增加277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創疫情發生以來新高。
    2020-04-02 13:10: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鳥瞰春耕
鳥瞰春耕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544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