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設行動計劃抗擊“隱形敵人”
2020-04-04 07:59: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衛生大臣馬修·漢考克2日結束自我隔離後首次面對公眾,公布五點計劃,對抗新冠病毒這一“隱形敵人”。

  面對英國病毒檢測數量不足的質疑,漢考克承諾本月底前把日均檢測水準提升至現有水準的十倍,達十萬次。

  【五點計劃抗疫】

  漢考克先前因感染新冠病毒而自我隔離,2日是他康復後首次現身政府例行發布會。漢考克説,英國正與一個“隱形敵人”交戰,而他回歸正常工作後已“下定雙倍決心,要拼盡全力”抗擊疫情,“我們會竭盡所能徹底擊敗它”。

  為回應公眾對病毒檢測能力不足的憂慮,漢考克公布五點計劃,包括:

  在英格蘭公共衛生局和國民保健制度(NHS)的實驗室推進咽拭子採樣核酸檢測,通過篩查人體內抗原判定是否感染病毒;借助大學、研究所和亞馬遜、博姿等私營企業構建實驗室新網絡,增加檢測數量;繼續研發血清抗體檢測工具,在確認安全有效的基礎上推廣;監控英國全國病毒感染率和病毒傳播路徑;與阿利斯康、葛蘭素史克等藥企和一些小企業合作,打造大規模本土醫學診斷行業。

  英國《泰晤士報》報道,漢考克2日的表態是政府首次沒有把血清抗體檢測作為政策優先方向。漢考克解釋説,政府正與9家企業合作研發抗體檢測工具,但不少工具沒能通過應急測試,他不會批準“不起作用的”工具。

  漢考克同時宣布,已任命英格蘭公共衛生局健康改善部主任約翰·牛頓主持新的“全國性檢測工作”,以整合不同政府機構資源。牛頓指出,政府“最緊迫”任務是推進咽拭子抗原檢測,以“更好救治病患、讓員工返崗”。

  為加大檢測力度,英國上周在米爾頓凱恩斯啟用一家新的大型檢測實驗室,打算下周在柴郡和格拉斯哥再啟用兩家大型實驗室。

  【承諾日檢十萬】

  英國天空新聞頻道報道,首相府發言人2日早些時候公布,英國3月31日成功邁過“日均檢測上萬”門檻,當天共檢測10412次。而漢考克同一天在發布會上承諾,本月底前把全國檢測能力提升至日均十萬次,他“決心達到那個目標”。

  漢考克説,病毒檢測將優先照顧病患,其次是NHS核心員工及其親屬,以便讓更多醫護人員回歸“抗疫一線”。據統計,目前英國大約5.7%的醫生無法到崗。

  漢考克在發布會上遭到不少質疑,特別是英國檢測能力為何遠不及德國,後者平均每周能檢測50萬次。他對此解釋,主要原因是德國醫學診斷行業發達,擁有羅氏這一領軍企業,能讓政府短期內召集大約100家檢測實驗室待命,而英國只能“從較低基礎”開始打造診斷行業。

  路透社報道,漢考克同時宣布政府正研究向已經形成抵抗力的民眾發放“免疫證書”,以便後續結束全國“封城”狀態。

  為幫助醫療機構聚焦抗疫,政府已決定免除NHS大約134億英鎊(大約1174.7億元人民幣)的歷史債務。

  就政府大幅提升檢測能力的承諾,英國化學工程師基思·普拉姆表示懷疑,認為此舉似乎是要在短期內打造一個全新行業,“不太現實”“相當艱巨”。(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朱夢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鳥瞰春耕
鳥瞰春耕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543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