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致西班牙數十萬人失業
2020-04-04 08:03: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嚴重影響西班牙就業形勢,以旅遊業為支柱的服務業和建築業遭重創。

  西班牙勞工部説,大約30萬政府登記在冊的正式員工3月新近失業。另有一項社會保障數據顯示,“封城”防控疫情以來,接近90萬西班牙人失業。

  【人數創紀錄】

  西班牙勞工部2日説,302265名政府登記在冊的正式員工3月新近失業。3月前12天僅2857人失業,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就業,失業人數飆升。

  勞工大臣約蘭達·迪亞斯在記者會上説,3月失業人數環比增長9.3%,累計大約355萬人處于失業狀態,為2017年4月以來最多。

  迪亞斯説,這是西班牙迄今失業人數增加最多的一個月,“史無前例”。

  路透社援引一項社會保障數據報道,3月14日“封城”以來,898822名西班牙人失業,包括61.3萬名臨時合同工。

  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在危機最嚴重的5個月,西班牙失業人數一度接近90萬。

  官方數據顯示,西班牙目前是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第二多的國家,僅次于意大利。為防控疫情,西班牙政府把“封城”期限延長至4月12日。

  【重創旅遊業】

  西班牙是歐元區第四大經濟體。勞工部數據顯示,以旅遊業為支柱的服務業和建築業遭重創,失業人數最多。

  旅遊業大約創造西班牙國民生産總值的12%。3月原本是西班牙旅遊旺季,也是就業情況最好的月份。大量人員原本可以臨時就業,特別是從事服務業工作。然而,酒店、餐廳和酒吧眼下因為疫情關張。

  西班牙第二大工會組織“工人總聯合會”代表佩佩·阿爾瓦雷斯説:“失業對女性、年輕人和不穩定行業的影響最大,特別是酒店餐飲業和建築工人。”

  路透社報道,西班牙的汽車生産商等一些企業過去兩周開始臨時裁員。

  交通大臣何塞·路易斯·阿瓦洛斯接受西班牙國家廣播電臺採訪時説,國家面臨“雙重挑戰”,既要抗擊疫情,也要保護經濟活動。“一旦疫情得到控制,我們必須重啟經濟。”(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朱夢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鳥瞰春耕
鳥瞰春耕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543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