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祖國時刻和大家在一起——“健康包”向旅意學子傳遞祖國關懷
2020-04-04 19:57: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羅馬4月4日電  通訊:祖國時刻和大家在一起——“健康包”向旅意學子傳遞祖國關懷

  新華社記者李潔

  “細理遊子緒,菰米似故鄉。”近日,在意大利米蘭的中國留學生們收到中國學聯分發的“健康包”裏,都寫著這麼一句話。創作這句詩的旅意學子小侯説,是想借此安慰大家不要恐慌,祖國時刻和大家在一起。

  小侯是米蘭理工大學學聯成員,這段時間,是他們在協助使館向本地留學生發放“健康包”。不少同學在拆開包裹發現這句用毛筆書寫的小詩後,很是驚喜,還把照片發到了社交媒體上。

  一個多月來,意大利的新冠確診病例不斷飆升,疫情形勢嚴峻。在這一非常時期,中國駐意大利大使館對兩萬多名中國留意學子給予了非常關注,盡最大努力維護留學人員的健康和安全,傳遞祖國的溫暖。

  據中國駐意大利大使館教育參贊于興國介紹,意大利出現新冠疫情後,駐意大使李軍華第一時間致信意大利大學和科研部部長及部分旅意中國學子較為集中的高校校長,促其關心關注中國留學生。

  使館還成立工作專班,開通中國留學生熱線服務電話,解答疫情期間學生和家長關注的問題。一旦發現留學生出現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參照相關處理預案可迅速採取行動。

  此外,使館支援組建中國志願者醫生小組,推介阿里巴巴海外僑胞線上醫療咨詢平臺,並與北京師范大學合作設立心理咨詢熱線,為留學生提供防疫知識、病情初診、心理輔導等專業咨詢服務。

  使館積極從多渠道獲取留學生疑似或確診資訊,並制成表單,實行一對一溝通,專人負責,連續跟蹤,持續關懷,對身處北部疫情重災區的留學生更是重點關注。目前他們已與遍布意大利多地50余名身體不適或出現心理問題的留學生保持聯繫。

  連日來,使館盡力籌集到2萬個口罩、4500盒連花清瘟膠囊等防護物資,作為首批防疫“健康包”,通過快遞寄送給意大利境內40多個中國學聯分會,再由他們分發給當地中國留學生。第二批和第三批“健康包”也正在發放中。

  在意大利北部疫情嚴重的貝加莫,小劉在近日收到了“健康包”。他告訴新華社記者,收到“健康包”那一刻心裏特別溫暖,“無論我們身在何處,都能感受到祖國雪中送炭般的關懷,身為中國人,我感覺非常自豪”。

  3月26日,李軍華大使通過視頻連線同全體留學生機構代表舉行座談,了解學生們在疫情期間的生活學習情況,分析意大利疫情形勢,疏解留學生心理壓力,並逐一回答同學們關心的主要問題。

  李軍華表示,使領館將繼續為同學們發放“健康包”,努力滿足同學們基本防護需求。“每一位旅意學子都不會孤單,使領館始終與大家同在,祖國和親人始終與大家同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通訊:祖國時刻和大家在一起——“健康包”向旅意學子傳遞祖國關懷-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15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