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疫情下阿富汗人的無奈與期待
2020-04-04 12:47: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喀布爾4月3日電 記者手記:疫情下阿富汗人的無奈與期待

  新華社記者陳鑫 鄒德路

  自2月底阿富汗出現首例確診病例以來,這個飽經戰亂的國家累計出現274例確診病例,盡管目前確診數量不多,但有限的防疫物資和檢測能力,令人對阿富汗未來疫情走勢充滿擔憂。

  在首都喀布爾出現確診病例後,阿富汗政府3月27日宣布從翌日起在喀布爾實施戒嚴措施,除公共衛生部外所有政府部門全部休假3周,除藥店和食品店外所有營業場所必須關門歇業。政府還呼吁市民待在家中,減少外出。

  然而,在開始戒嚴的第一天,記者在街上看到,仍有很多車輛在道路上行駛,很多行人都沒有佩戴口罩,就連負責安保任務的警察也很少有人佩戴口罩。當地很多店鋪仍在營業,很多小販在街頭叫賣。當地人説,如果不出來做生意,過不了幾天就吃不起飯了。

  在最早出現確診病例、與伊朗接壤的西部赫拉特省,當地政府早早採取了關閉邊境、封鎖城市等措施,希望防止疫情擴散。然而,3月16日,在赫拉特省負責收治疑似病例的傳染病醫院,37名疑似患者在家人的協助下毆打醫護人員並跳窗逃跑。赫拉特省目前已累計出現199例確診病例,疫情在該省已呈現擴散勢頭。

  在阿富汗其他地區,疫情形勢也不容樂觀。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阿富汗分部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4月2日,阿富汗僅完成1807例新冠病毒檢測,其中239例呈陽性。如此小的檢測數和如此高的確診率,令人擔憂。

  阿富汗公共衛生部估計,如不採取嚴格防疫措施,可能有80%的阿富汗人感染新冠病毒,死亡人數將高達11萬。

  面對疫情威脅,阿富汗缺少口罩、防護服、呼吸機等急需物資。由于連年戰亂,阿富汗沒有像樣的工業設施,難以大規模生産防疫物資。周邊國家相繼爆發疫情,使得阿富汗的物資進口日漸萎縮。

  疫情之下,阿富汗民眾對國際援助滿懷期待。4月2日,一架滿載防疫物資的飛機從烏魯木齊起飛並降落在喀布爾機場。這批由中國政府和公益機構捐贈的防疫物資包括口罩、防護服、呼吸機等,將能暫時緩解阿富汗物資短缺的問題。中國駐阿富汗大使王愚説,若阿富汗疫情進一步惡化,中國政府將與阿富汗政府加強防疫合作,繼續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提供支援。

  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也向阿富汗伸出援手,4月3日宣布將向阿富汗捐助1億美元用于防疫工作。亞洲開發銀行、世界衛生組織、阿聯酋、烏茲別克斯坦等也宣布將向阿富汗提供援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記者手記:疫情下阿富汗人的無奈與期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14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