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在抗疫中展現大國擔當——訪白俄羅斯國家科學院院長古薩科夫
2020-04-04 11:06: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明斯克4月3日電 專訪:中國在抗疫中展現大國擔當——訪白俄羅斯國家科學院院長古薩科夫

  新華社記者魏忠傑 李佳

(國際疫情)專訪:中國在抗疫中展現大國擔當——訪白俄羅斯國家科學院院長古薩科夫

  這是2018年5月23日,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白俄羅斯國家科學院院長古薩科夫在科學院主席團會議上致辭時的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白俄羅斯國家科學院供圖)

  白俄羅斯國家科學院院長古薩科夫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新冠疫情爆發後,中國進行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規模動員以遏制疫情傳播,為其他國家抗擊疫情贏得寶貴時間;中國還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疫情資訊,與別國分享抗疫經驗並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很好地履行了國際義務,展現了大國擔當。

  古薩科夫説,在抗擊疫情的鬥爭中,中國領導層展現了堅定的意志,採取一係列措施。“客觀數據表明,中國在採取綜合措施組織醫務人員和全體國民共同努力抗擊新冠疫情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

  他認為,中國取得良好防治效果很大程度上取決于中國的國家治理。在應對疫情過程中,不單中國各級行政機構有效運轉,公共輿論和社會也很好地支援,“是世界各國學習的榜樣”。

  他説,白科學界相信,中國獲取的有關病毒的特點、來源和防治方法等資訊將充實“世界知識寶庫”,“中國的防治經驗是無價的”。他強調,中國在應對病毒傳播方面所做努力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目前很多國家都在仔細研究中國的抗疫經驗。

  古薩科夫指出,中國的抗疫鬥爭為其他國家贏得了寶貴的時間;中國及時向世衛組織通報資訊,迅速分享病毒全基因組序列,這是研究病毒以及開發藥物和疫苗的基礎資訊;中國專家在相關刊物上發表論文,向全世界介紹疫情資訊和防治方法等,還積極向其他疫情較重國家提供幫助,很好地履行了國際義務。

  他強調,各國必須認識到開展合作共同努力應對新冠疫情大流行的重要性,應始終保持團結。面對新冠疫情這一人類共同威脅,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尤其具有重要意義。“在如此危機時刻,國際社會更重要的是行動起來協同努力,不讓意識形態、文化和宗教方面的分歧成為阻礙共同應對疫情的障礙。”

  古薩科夫表示,為各國人民謀取共同福祉應成為國際合作的主題,相信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可成為加強這方面國際合作的重要平臺。今後各國需在建立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快速反應的跨國跨區域緊急聯繫機制、強化資訊交流、保證重要醫用物資和食品等跨境流動通暢、藥物和疫苗科研等方面加強合作。

  他表示,白方對中方提出加強生命科學領域基礎研究和醫療健康關鍵核心技術突破等方面非常感興趣。白國家科學院在微生物研究和保障公共衛生方面擁有不錯基礎,願在新冠病毒研究、積極參與防疫及應對其他全球性威脅方面同中國加強科研合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專訪:中國在抗疫中展現大國擔當——訪白俄羅斯國家科學院院長古薩科夫-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1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