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同心共濟是中歐共同抗疫的主旋律
2020-04-03 22:0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陽久 國際問題觀察員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歐洲持續擴散蔓延,歐洲累計確診人數已佔全球一半以上,病亡人數佔全球三分之二,成為全球疫情的“震中”。面對歐洲疫情的嚴峻形勢,中國政府和人民沒有袖手旁觀,而是堅定地同歐洲站在一起。從中央到地方,從企業到個人,中國社會紛紛通過各種途徑為歐洲國家和人民提供口罩、防護服、呼吸機等醫療物資,具有豐富一線抗疫經驗的醫療專家組也第一時間馳援歐洲。歐洲各界對中方的善意也予以充分肯定,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以英、法、德三語在社交媒體上發布視頻,對中方的及時援助表示感謝;部分國家領導人親赴機場迎接中方援助物資或人員;意大利外長迪馬約等歐洲多國政要也通過電視、網絡等渠道感謝中國克服困難,給予寶貴支援。中歐攜手互助應對疫情,充分體現了中歐人民之間的友誼,更説明瞭中歐關係的本質是合作、是夥伴。

  盡管歐洲近期也出現了一些奇怪的論調,如指責中國對外援助有地緣政治考量、造成了歐洲內部分裂等等,但我們相信,同心共濟是中歐共同抗疫的主旋律,而民意民心是中歐守望相助最真實的見證。援意醫療隊的四川籍醫生毅然踏上萬裏抗疫征程,因為他們無法忘卻當年汶川大地震發生後,意大利救援隊奮力營救傷員的恩情。兩名留法的湖南小夥為盡綿薄之力,在餐館響應法國“禁足”措施關門歇業後,主動為當地醫護人員、消防隊員送熱餐。而意大利那不勒斯女孩奧羅拉創作的一幅兩名中意醫護人員奮力托舉意大利的插畫更是在不經意間走紅網絡,讓許多中意網友為之動容。這無數個平凡的抗疫群像如同春日陽光,驅散疾病的陰鬱,帶來溫暖與希望。

  病毒是我們的共同敵人,各國命運緊密相連。只有團結一致,才能共克時艱。正如法國外長勒德裏昂近日所説,疫情面前沒有中西制度之爭,只有多邊主義和單邊主義之別。在不久前結束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各國領導人向世界發出了團結一致應對疫情挑戰、維護世界經濟穩定的積極信號。這不僅彰顯各國加強世界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的決心,更昭示建立國際公共衛生聯防聯控機制勢在必行。中國和歐洲是世界上兩大力量,肩負著抗疫國際合作的責任與擔當。當前世界疫情防控形勢嚴峻,中歐抗疫依舊面臨諸多挑戰。然而,越是艱難,越要咬緊牙關。中國將繼續同包括歐洲在內的國際社會並肩戰“疫”,共同書寫人類命運休戚與共的故事,也共同期待戰勝疫情後舉杯相慶的時刻。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鳥瞰春耕
鳥瞰春耕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43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