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軍加速撤離“羅斯福”號航母船員
2020-04-03 07:23: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海軍4月1日開始加緊徵用酒店房間,安置爆發新冠肺炎疫情的核動力航空母艦“西奧多·羅斯福”號上數千名船員。

  【改變計劃】

  美國媒體先前曝光“羅斯福”號艦長寫給海軍高層的一封“求救信”,促使軍方改變原先小規模人員輪換離艦的計劃,轉而安排艦上近5000名船員當中的大約3000人盡快撤離。

  法新社援引美國海軍的數字報道,這艘航母上已經確認93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五角大樓官員1日説,軍方正在迅速安排航母停靠的關島當地酒店用于安置船員,同時從未感染船員中遴選一支骨幹團隊,維持航母的基本運轉。

  美軍馬利亞納地區指揮官、海軍少將約翰·梅諾尼在關島告訴媒體記者:“基于我們必須在艦上保留一部分人,執行正常輪崗、保證艦只運作,因而當前的計劃是從艦上盡最大可能撤離人員。”

  美國代理海軍部長托馬斯·莫德利説,近1000名船員已經撤離,一兩天內,撤離人數將達2700人,更多人稍後還將陸續撤離。不過,為維持艦只運轉並完成徹底消毒,艦上需要留守大約1000人。

  他在首都華盛頓説:“我們不能,也不會撤走全部艦上人員,上面有武器,有彈藥,有昂貴的飛機,還有一座核反應爐。”

  【艦長受罰?】

  “羅斯福”號航母艦長3月30日致信海軍高層,呼吁採取“果斷行動”,讓4000多名船員下艦隔離。“我們不在戰時,水兵們無需赴死。”

  這封長達4頁的信經由美國《舊金山紀事報》披露,觸發媒體關注,令五角大樓承受壓力。

  媒體記者1日反覆追問莫德利,軍方是否會因信件一事懲罰艦長,他回應:“我不知道誰向媒體泄露了那封信,如果是他,那將構成違反行為準則和紀律,但向上級寫信表達擔憂的做法絕對不會招致打擊報復。”

  艦長克羅澤在信中説,越來越多船員檢測病毒呈陽性,艦上的情況迅速惡化。他説,艦上缺乏足夠的隔離空間和設施,當前採取的策略可以減緩,但不能阻斷病毒在艦上的傳播。

  不過,莫德利説,他並不認同艦長提議撤離90%船員的方案。

  按美國海軍的説法,“羅斯福”號3月24日首次發現3名水兵感染病毒,同月28日停靠關島。美軍部署在西太平洋的另一艘航母“羅納德·裏根”號也已停靠日本。

  莫德利承認,這場疫情對美軍防禦準備狀態構成挑戰。“當前,‘羅斯福’號在這場新的戰役中成為前線戰場。”(田野)(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朱夢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武漢:熟悉的味道慢慢回來
武漢:熟悉的味道慢慢回來
春到武夷生態美
春到武夷生態美
多管齊下護林防火
多管齊下護林防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541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