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刺破美國就業10年繁榮
2020-04-03 20:54: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 (全球熱點)疫情刺破美國就業10年繁榮

  新華社記者

  美國勞工部日前公布最新就業數據:由于新冠疫情蔓延導致各行業普遍停産停工、大量人員“居家”賦閒,上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達664.8萬,近10倍于疫情爆發前的歷史最高紀錄。

  在美國確診病例增長曲線“挑高”背景下,作為衡量經濟重要指標的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又創下如此紀錄,讓美國遭受雙重暴擊。

  【新聞事實】

  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3月22日至3月28日這一周,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增至664.8萬。勞工部同時將前一周數據上調至330.7萬,而此前單周歷史紀錄是1982年10月的69.5萬。同時,續領失業救濟人數達到302.9萬,增至2013年7月6日以來最高值。

  3月共有超1000萬美國人失業並申請政府救助。有分析師説,還有不少新失業者尚未來得及提交申請,所以實際失業人數可能更高。

  這些數字連經濟學家都直呼“可怕”。明尼蘇達大學勞動經濟學家阿倫·索喬納直言“從未見過這種狀況”,過去兩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總人數相當于2007年至2009年經濟大衰退時期前6個半月的數字總和。

  專門研究就業市場的經濟學家海迪·希爾霍爾茲預計,截至7月,美國將有2000萬人失業,遭遇上世紀初大蕭條以來最嚴重失業狀況。

  畢馬威首席經濟學家康斯坦絲·亨特表示,美國就業市場萎縮速度和幅度前所未有,是經濟大蕭條和大衰退期間都沒有出現過的狀況。她預計未來幾周還將有數百萬人申請失業救濟。

  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3月中旬曾警告,按照最壞情況估計,疫情可能導致美國失業率飆升至20%。雖然總統特朗普説“絕對到不了這個數”,不少經濟學家估計,疫情將使10年來持續穩健的美國就業市場遭遇空前危機。

  【深度分析】

  新增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凸顯美國企業和員工受經濟危機衝擊的程度,而就業下滑往往是經濟低迷或衰退前兆。

  分析人士指出,造成該指標近兩周激增的原因主要有兩點。一,美國政府頒布2萬億美元財政刺激計劃讓更多獨立承包商和個體經營者得以享受並申請失業福利;二,更多州頒布全州范圍內“居家令”,導致失業人數暴增。

  整體來看,小企業由于現金儲備少,疫情衝擊下會更快裁員以節省成本。

  美國自動數據處理公司4月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3月,員工規模在1至49人之間的小企業總計削減9萬名員工,大中型企業反而增加6.3萬名雇員。整體算來,美國私營部門3月總共削減2.7萬個就業崗位,是該指標10年來首次下降。

  就在2月,美國失業率還保持近50年低位的3.5%。但百達集團財富管理公司經濟學家托馬斯·科斯特預計,隨著美國更多州頒布“居家令”,失業率持續升高,達20%“並非不可想像”。

  高失業率將大大加重失業救濟等社會保障係統負荷,而低收入群體受失業影響最大。

  低收入者多數靠“打零工”謀生。在疫情引發的停工潮中,這一群體無法居家辦公,一旦其工作場所停業,就等于斷了收入。

  【即時評論】

  “難看”的失業數據固然讓政府和經濟界焦慮,但這更意味著千萬戶家庭的生計面臨危機。疫情衝擊全球供應鏈和需求市場,付出經濟代價在所難免。美國政府固然會為何時全面復工、恢復經濟增長而焦慮,但眼下最重要仍是全心盡力與世界協同合作,盡快遏制疫情,護住“漂亮”就業率的最根本依托:民眾的生命安全。

  【背景資料】

  低收入人群通常面臨更高的健康風險。疫情爆發後,以擁擠著稱的紐約市地鐵總運載量降低超80%,然而據《紐約時報》報道,不同地區地鐵客流量下降幅度存在很大差異,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家庭收入中位數為8萬美元的曼哈頓,幅度最小是布朗克斯,該區家庭收入中位數為3.8萬美元,為紐約市各區最低水準。地鐵客流量降幅小的原因是低收入人群“隔離不起”。

  此外,美國現有大約57萬無家可歸者,超過一半集中在美國50個大城市中。無家可歸群體可能面臨更大感染風險,因為擁擠的庇護所難以保持社交距離,而且他們少有醫療保險,難以及時獲取病毒檢測和救治機會。(參與記者:許緣、興越;編輯:沈敏、劉陽、徐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疫情刺破美國就業10年繁榮-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12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