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攜手拉起最嚴密聯防聯控網絡
2020-04-03 15:19:2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攜手拉起最嚴密聯防聯控網絡

  ——抗擊疫情離不開命運共同體意識(25)

  開展國際聯防聯控,是遏制全球疫情快速蔓延的必然要求,也是最終贏得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的決定因素

  “病毒無國界。疫情是我們的共同敵人。各國必須攜手拉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提出重要倡議。連日來,國際社會對所有國家協調一致行動的呼聲日益強烈。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既在國家層面上全力抗擊疫情,也在地區和全球層面上攜手應對,有助于匯聚全球智慧和力量,提升全球抗疫的成效和信心,這是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早日徹底戰勝疫情的重要保障。

  開展聯防聯控,中國經驗最具説服力。疫情發生後,中國迅速構建起從中央到地方、全方位多層次網格狀的防控體係,構築起聯防聯控的嚴密防線,為迅速扭轉疫情防控形勢並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發揮重要作用。世界衛生組織認為,中國採取的是一種“全政府、全社會策略”,該策略“改變了這種快速攀升的,並且是潛在致命疾病的曲線”。《科學》雜志線上近日刊登的研究報告也印證這一點。這份由美國、英國和中國科研人員共同完成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的防控措施成功打破了病毒傳播鏈,阻止了傳染源和易感人群之間的接觸,減少了數十萬人感染。正是基于這樣的實際成效,世衛組織認為“中國成功的聯防聯控經驗,值得世界學習和借鑒”。

  開展國際聯防聯控,是遏制全球疫情快速蔓延的必然要求,也是最終贏得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的決定因素。疫情威脅全人類,全人類必須起而反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吁各國共同並盡快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應對疫情,二十國集團要採取協調一致的行動。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明確指出,全球要加強聯防聯控,尤其需加強區域性國際組織的協同與合作。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強調:“如果我們不能共同努力,歷史將不會友好地記住我們。”世界日益認識到,只有在全球拉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才能真正形成抗疫合力,盡快遏制病毒傳播。

  開展國際聯防聯控,需要各國增進廣泛交流與合作。疫情防控涉及方方面面,不論是疫情資訊通報、防控和診療經驗分享、藥物和疫苗科研攻關,還是邊境口岸管控、維護暢通貿易和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都需要各國有效溝通,積極協調行動。中方提出探討建立區域公共衛生應急聯絡機制,有助于提高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速度。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聲明中,各方承諾建立統一戰線應對疫情威脅,本著團結精神,採取透明、有力、協調、大規模、基于科學的全球行動,向正確方向邁出了重要一步。

  推動國際聯防聯控,中國始終是高度負責的行動派。中方第一時間發布病毒基因序列等資訊,及時向世衛組織以及有關國家通報疫情資訊,為世界爭取了寶貴的時間。中方積極同有關國家分享疫情防控經驗,積極參與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並向其他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方支援國際社會加強政策協調,加大資源投入,特別是幫助公共衛生體係薄弱的發展中國家做好防范和應對準備。中方已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介紹中國抗擊疫情相關技術指南、診療規范和防控資訊等,中心向所有國家開放,將向世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方倡議建立中國—東盟公共衛生應急聯絡機制,中韓成立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合作機制……無論是在雙邊、地區還是全球層面,中國始終以高度的責任感開展國際合作,積極推動國際聯防聯控,為世界人民的健康福祉盡責擔當。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形勢嚴峻,人類只有切實選擇團結合作才能堅不可摧。這是捍衛人類生命的決戰,各國必須攜手拉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必須共同合作加快藥物、疫苗、檢測等方面科研攻關,力爭早日取得惠及全人類的突破性成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攜手拉起最嚴密聯防聯控網絡-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810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