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快放下“甩鍋”的政治偏執
2020-04-03 14:42: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 題:快放下“甩鍋”的政治偏執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當前,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歐美一些國家形勢相當嚴峻。在本國疫情如此危急之時,這些國家的一些政客,不集中精力為本國抗疫出力,而是不遺余力向中國“甩鍋”,以種種無中生有、匪夷所思的指責來污蔑中傷中國政府和人民。他們的做法讓廣大中國人民反感和氣憤,也讓希望加強抗疫全球合作的國際社會各界人士驚詫不已。

  實際上,這些政客的心思太偏太奇特,以至于越來越多的本國民眾甚至盟友們都看不下去了。美國白宮高官納瓦羅日前接受一檔電視節目採訪時,妄圖將美國疫情惡化的責任推給中國和前任總統奧巴馬,電視主播怒斥其離題千裏,“浪費時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不久前在七國集團外長會上賣力兜售“武漢病毒”概念,也遭到其他盟友集體抵制。

  很多人不禁發問,這些政客在自己國家疫情告急的時候,還在抹黑打壓其他國家,這是一種什麼樣的政治偏執?這是對自己國家民眾的生命健康負責的行為嗎?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國政府和人民以堅決有力的行動抗疫,取得顯著成效,也為國際社會應對疫情贏得了寶貴時間。從與世界公開透明分享資訊到盡己所能支援其他國家抗疫,中國為維護各國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盡了最大努力。所有秉持公心的國際人士,都真誠肯定讚揚中國的努力,唯有少數西方政客和媒體,或為政治私利,或因傲慢偏見,仍在抹黑中國。

  而這些“甩鍋者”,為其本國抗疫做了什麼?又為全球抗疫做了什麼?僅就美國來説,早在1月15日,美國疾控中心就發布了關于新冠肺炎的警告,之後的兩個多月裏,美方是否實施了有力措施防控疫情?個別身居高位的西方政客,為了自身種種政治目的,一度刻意淡化疫情風險,誤導民眾,讓民眾失去必要的警惕,致使疫情急速蔓延,浪費了寶貴的窗口期。

  面對這些事實,這些抗疫不力、卻賣力推責的政客們,是否欠本國人民一個説法?如今自己國家疫情大爆發,也讓世界多國面臨較大輸入性壓力,這些總在“挑刺”其他國家做法的政客,是否欠世界一個解釋?

  在國際社會最需抗疫合作的時候,這些政客卻在極力妖魔化他國,破壞國際抗疫合力。他們從應有的國際責任中退縮,對需要援助的國家口惠而實不至。這一切,難道是這些一向自詡“國際道義”的國家和政客應有的作為嗎?

  毫無疑問,這些人在關鍵時刻極力“甩鍋”他國,也是為了盡量避免自己因抗疫不力而遭國內民眾指責。殊不知,低劣的謊言不僅無法抹黑其他國家,反會讓自己更加聲譽掃地。讓自己免于民眾指責的最好辦法不是花式“甩鍋”,而是不要再“浪費時間”,趕緊把心思用到抗疫正事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華國際時評:快放下“甩鍋”的政治偏執-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1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