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給疫情中的街頭流浪者一個家
2020-04-03 12:27: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4月2日電 通訊:給疫情中的街頭流浪者一個家

  新華社記者趙焱 陳威華

  疫情期間,衛生專家和政府都會號召民眾盡量居家。但在裏約熱內盧,有一群人並沒有家,他們就住在街頭、路邊、橋下。為降低這些流浪者的感染幾率,裏約市政府將桑巴大道騰出來作為臨時收容所。

  裏約市有大約1.4萬街頭流浪者。隨著政府大隔離令的實施,街頭行人越來越少,很多餐廳關門了,因此這些流浪者擔憂的除了住所外還有食物。

  平時在市中心流浪的傑尼瓦爾説:“我們平時領早餐的拉帕引水渠附近已經沒人發飯了。平時接水的地方也關了。沒有遊客扔飲料瓶、易拉罐、硬紙板,我也撿不到能去賣錢的垃圾。”

  為解決流浪漢的問題,裏約市政府經過考察最終選中了桑巴大道建立臨時收容所。桑巴大道完全改建好後能提供400個鋪位,裝有淋浴等基本衛生設施,還提供一日三餐。

  本周起,桑巴大道開始接收流浪者,優先收容老人、孕婦和未成年人。第一批60個鋪位在開門第一天就滿了。

  裏約市政府在流浪者較多的街區設立了評估點,流浪者通過評估後會乘車到桑巴大道。流浪者進門時會收到一個個人清潔包,然後會被工作人員帶去洗澡。

  42歲的拉蔻爾和45歲的埃德馬爾是一對夫婦,他們平時就睡在萊布隆區的一個花園裏。拉蔻爾説:“現在天涼了,總睡在外面讓我有點感冒,所以我想去找個位置。”

  但是夫婦二人都沒能通過評估,工作人員建議他們到中央車站附近的大眾旅店試試,那裏可收容55人。

  收容所畢竟無法收容所有流浪者,還有些人自己不願進收容所,喜歡在街頭的自由自在。為此,志願者在流浪者較多的市中心的電線桿上挂了清水和洗手液,讓他們保持衛生。

  在聖保羅,政府和社會力量也沒有忘記這些生活在街頭的人。聖保羅州政府要求所有為貧困人群提供飲食的大眾餐廳保持營業,讓流浪者和低收入人群都能進去吃飯。早餐只收0.5雷亞爾(約合0.7元人民幣),午餐和晚餐收1雷亞爾(約合1.4元人民幣)。

  對于完全沒有錢的人,也有志願者在默默付出。吉斯雷妮開了一家小飯館,她與其他一些志願者幫助流浪者6年了,在疫情期間,他們無法直接把飯送給需要幫助的人,就採取將食物挂在欄桿上的做法。

  “這些生活在社會邊緣的人總是不被注意到,現在病毒讓他們的生活更難了,因為能給他們錢和食物的人少了。而且由于他們看上去比較臟,很多人都會躲著走,”吉斯雷妮説。

  吉斯雷妮説:“這些流浪者也許沒有家,但我們願意做他們的家人,幫助他們渡過難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通訊:給疫情中的街頭流浪者一個家-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09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