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艱難時刻亟需全球團結協作
2020-04-03 12:02: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 題:艱難時刻亟需全球團結協作

  新華社記者喬繼紅

(國際疫情)(2)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增至236339例

  4月2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一名行人跑在空曠的街道上。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2日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超過100萬例。新冠疫情是21世紀全人類面臨的一次最嚴峻挑戰,在此艱難時刻,全世界唯有以空前的團結精神和堅定行動,才能贏得最終勝利。

  全球確診病例破百萬,遏制疫情、保護生命刻不容緩,各國亟須有效開展聯防聯控。

  疫情傳播不分國界,在全人類的共同危機面前,任何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如今,疫情已波及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關鍵時刻,全球必須全面加強合作,攜手拉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曾警告,“我們最終付出的代價取決于我們現在做出的選擇”。各國亟需在舉全國之力制定科學合理防控措施的同時,加強國際協調合作,盡力阻止疫情跨境傳播,如共同合作加快藥物、疫苗、檢測等方面的科研攻關,建立區域公共衛生應急聯絡機制,加強對非洲和中、南美洲等防疫能力薄弱國家的幫助等。

(國際疫情)(1)印度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2000例

  4月2日,在印度阿薩姆邦高哈蒂,消防員在街頭噴灑消毒劑。新華社發

  全球確診病例破百萬,世界經濟和社會穩定面臨的挑戰再次升級,各國亟須加強宏觀政策協調。

  疫情在世界快速蔓延,對全球生産和需求造成全面衝擊,金融市場巨幅震蕩,世界經濟衰退風險與日俱增。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説,這場危機將是一次“對整個人類社會的衝擊”,是“二戰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危機”。

  為應對危機,各國應該聯手加大宏觀政策對衝力度,採取強有力的貨幣和財政政策;應該加強金融監管協調,維護全球金融市場穩定;應該採取共同舉措,保證貿易暢通,共同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全球確診病例破百萬,全球面臨壓力之大前所未有,困境中守望相助至關重要。

(國際疫情)(1)意大利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升至115242例 

  4月2日,在意大利首都羅馬,人們戴著口罩在市場購買蔬果。 新華社發(埃麗薩·林格利亞攝)

  “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大流行深刻表明全球的緊密聯繫及脆弱性。”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在會議聲明中如此論斷。在全球化時代,各國風雨同舟、命運與共,唯有守望相助,才能攜手挺過最艱難時刻。

  為加強全球互助協作,譚德塞呼吁各國提高個人防護裝備産量,取消出口禁令,確保物資在全球范圍內按需公平分配。世衛組織、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則呼吁減免發展中國家債務。“對這些國家來説,為照顧其人民和避免經濟崩潰,減免其債務至關重要。”

  在全球抗疫阻擊戰中,中國付出巨大犧牲構建起“第一道防線”,為全球抗疫贏得了寶貴的時間窗口,也為世界戰勝疫情注入了信心;中國與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分享中國經驗和中國方案,向多個國家派遣醫療專家組;中國向120多個國家及國際和地區組織提供物資援助,大力向國際市場供應原料藥、防疫物資等産品……中國展現的團結協作贏得了國際社會高度評價。

  疫情來勢洶洶,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迫切需要國際協作。各國只要團結一心、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徹底戰勝疫情,挺過“至暗時刻”,共同迎來明媚春天。

  新聞連結;

  綜合消息:中東地區新冠肺炎疫情繼續蔓延 多國官員確診

  荷比盧三國病例持續增加 比利時死亡病例數破千

  全球疫情簡報: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全球病例數破百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國際時評:艱難時刻亟需全球團結協作-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09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