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大國際機構呼吁確保疫情期間糧食安全
2020-04-02 21:54: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  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屈冬玉、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日前發表聯合聲明説,應謹防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所採取措施對糧食供應可能産生的不利影響,並呼吁加強國際合作,保證糧食供應鏈正常運轉。

  聲明説,在採取措施保護民眾健康和福祉的同時,各國應確保貿易相關措施不會阻礙糧食供應鏈的正常運轉。農業和食品行業工人的正常流動受限,食品集裝箱在邊境停留時間過長,都會導致易腐食品變質,加劇糧食浪費。糧食貿易限制措施也可能引發對食品安全的不必要擔憂。此類後果一旦顯現,將對糧食供應鏈造成破壞,對最弱勢群體和糧食不安全人口造成尤為嚴重的影響。

  聲明説,糧食供應的不確定性可能會引發一連串的出口限制舉動,導致全球糧食市場出現供應短缺。此類市場反應可能改變糧食供需平衡,導致價格飆升、波動加劇。“以往的危機告訴我們,此類措施特別不利于低收入缺糧國和那些需要採購糧食以援助饑餓人口的人道主義組織。我們必須防止重蹈覆轍。”

  聲明指出,當務之急是加強而非弱化國際合作。在實施封鎖管控以應對疫情期間,必須想方設法維持貿易自由流通,尤其要避免出現糧食短缺;必須確保糧食生産、加工和零售從業人員的安全,最大限度地減少疫情在相關部門內的傳播,維護糧食供應鏈的正常運轉;同時還必須保障社區內的食品供應,滿足行動受限的消費者,特別是最脆弱人群的需求。

  聲明説,還必須確保向各方及時提供資訊,令其掌握糧食貿易措施、糧食生産、消費和庫存水準及糧食價格相關情況。這樣可以減少不確定性,有助于生産者、消費者和貿易商做出知情決定。最重要的是,此舉有助于遏制“恐慌性購買”及囤積食物和其他必需品的行為。

  聲明呼吁,疫情當前,必須同舟共濟,採取負責任行動,恪守共同承諾,即:加強糧食安全、食品安全和營養,從總體上提升世界人民福祉。在採取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時,必須確保必需品供應不出現意外斷檔,謹防饑餓和營養不良狀況出現惡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三大國際機構呼吁確保疫情期間糧食安全-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06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