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國模型預測最高24萬死亡病例 如何防范疫情惡化
2020-04-02 13:23: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4月1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模型預測最高24萬死亡病例 如何防范疫情惡化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最新數據,截至當地時間4月1日22時(北京時間4月2日10時),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超21.3萬例,死亡病例超過4700例。美國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3月31日預測,即使在現有幹預措施下,美國新冠肺炎死亡人數最終可能在10萬到24萬之間。這個預測數字説明瞭什麼?最終情況會如此糟糕嗎?

  多名美國醫學和流行病學專家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一預測是基于對美國疫情持續發展的分析得出的,與全球其他地區的研究模型結論類似。同時,這是白宮首次正式公布死亡病例預測結果,顯示出美國政府對疫情迅猛發展的嚴峻形勢有了更清醒認識。

  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協調員德博拉·伯克斯3月31日在每日疫情發布會上演示了數據模型圖表,估算美國新冠肺炎疫情死亡人數在幾個月內將猛增,可能達到10萬到24萬。伯克斯以及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都表示,這個數字“非常真實”,需要保持清醒認識,做好準備。

  模型顯示,如果美國人不遵守目前的控制疫情蔓延的指導方針,死亡數字有可能比這一預測更高。如果不採取任何措施,美國最多將有220萬人死于新冠肺炎。美國艾奧瓦大學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斯坦利·珀爾曼告訴新華社記者,這是可預測到的“最糟糕的情形”,但希望現有防控措施能阻止最壞的情況發生。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流行病學教授張作風告訴記者,白宮公布的這個預測區間合理。不過,美國目前採取的措施比較有效,發病率和病亡率可能比預估低,實際死亡病例也可能少于10萬。

  張作風認為,由于美國政府將應對疫情的指導方針又延長了30天、直到4月底,加上已有一些州實施“居家令”等措施,預計疫情高峰也可能延後到來,美國醫療係統可以有更多準備時間,不至于崩潰。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醫學院教授肯特·平克頓告訴記者,從目前美國全國范圍內實行的措施看來,死亡數字可能不會到達預估的高度。但要有效控制疫情的發展速度,任重而道遠。

  美國疾控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3月30日表示,高達25%的美國新冠肺炎患者沒有出現任何症狀,是疫情蔓延如此之快的重要原因,這為預測疫情發展和防控疫情都帶來極大挑戰。疾控中心正考慮專門就佩戴口罩發布指導方針。

  那麼,應如何防范美國預測的最糟糕情形最終發生?

  伯克斯表示,應對疫情沒有靈丹妙藥、沒有疫苗、沒有神奇的治療方法,只有靠每個人的行動。

  “繼續推進擴大社交距離以及最大程度的自我隔離措施,是當前減緩疫情傳播的最有效方法。”珀爾曼對新華社記者説。

  目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已將保持社交距離指導方針從原定的4月12日延長至4月30日,建議美國人停止大規模集會、在家辦公、暫停不必要出行等。已有超過20個州出臺“居家令”等防疫舉措,一些地方採取強制措施確保民眾遵守指令。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統計顯示,截至3月31日,美國州、縣、市等各級政府出臺的“居家令”已覆蓋2.62億民眾,佔美國人口的逾80%。

  除此之外,美國政府大力推進相關藥物和檢測手段的研發,增加口罩、呼吸機、防護服等供應,還緊急批準口罩消毒設備的供應,以重復利用現有口罩,緩解防護設備短缺等難題。

  “如果目前這些防控措施不能落實到位,美國面臨的結果將比模型所預測到的情況還要糟糕。”美國華盛頓大學生物學教授卡爾·貝裏斯特倫説。

  專家們表示,除了紐約州、新澤西州、加州等“重災區”值得重點關注和防范,美國中西部、南部各州疫情也不容樂觀,未來一段時期美國遏制疫情發展將持續面臨重大挑戰。

  特朗普3月31日表示,美國即將面臨“極度困難”的兩周,敦促民眾遵守政府應對疫情的指令。

  新聞連結:

  模型預測疫情嚴峻 美國清醒發力應對

  記者手記:美國人怎麼看口罩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超18萬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分析:美國模型預測最高24萬死亡病例 如何防范疫情惡化-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04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