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華僑華人和留學生“隨時可以找飄揚著五星紅旗的中國外交機構”——訪中國駐瑞士大使耿文兵
2020-04-02 13:05: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4月1日電  專訪:華僑華人和留學生“隨時可以找飄揚著五星紅旗的中國外交機構”——訪中國駐瑞士大使耿文兵

  新華社記者陳俊俠 杜洋

  “在瑞華僑華人遇到困難時,隨時可以找飄揚著五星紅旗的中國外交機構,使領館就是他們的堅強後盾。”面對瑞士日益嚴重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駐瑞士大使耿文兵4月1日説。

  耿文兵在接受新華社書面採訪時説,中國駐瑞使館高度重視在瑞華僑華人和留學生的防疫工作,不斷發布疫情通報和個人防護提醒,與在瑞主要僑團建立聯繫和通報互助機制。使館同時提供必要的防護物資並推薦遠端醫療咨詢和醫護資源,還協助解決了少數僑胞的生活和就醫困難。

  耿文兵介紹,在瑞中國公民已有確診新冠肺炎病例,使館盡力給他們提供協助。個別重症病人正在住院治療,使館與包括瑞士聯邦外交部和衛生部門在內的有關部門及幾個主要城市相關醫院都建立了聯繫,多次敦請瑞方重視和保障在瑞中國公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瑞方表態積極,表示將認真負責地對待確診的中國公民。

  耿文兵表示,使館文教科處一直密切關注在瑞中國留學生群體的思想、精神和身體狀況,通過各地學聯對每一名留學生的情況進行統計,每天向國內主管部門報送出現確診、疑似、隔離及治愈病例數量。目前留學生群體思想和情緒比較穩定,防疫抗疫物資基本有保障。“目前留在瑞士的學生絕大部分是碩士、博士及從事科研項目的人員,他們大部分目前沒有強烈要回國的意向。”

  目前在瑞留學生面臨的主要問題有以下幾類:一是已經購票但航班取消,短期內無法回國;二是簽證、租房到期,學校停課,導致住宿困難等;三是精神壓力持續增加;四是部分即將畢業的留學生面臨能否順利畢業及畢業後去向的壓力。

  耿文兵説:“對第一類情況,我們安撫他們的情緒,引導他們慎重考慮路途中的染病風險。如果確有需要,我們也提供積極協助;對第二類情況,使館與相關學校取得聯繫,校方均已同意中國學生繼續住校。對于簽證到期的學生,使館已與瑞方取得聯繫,指導學生赴指定機構辦理延期手續;第三類,使館指導各學聯骨幹配合安撫學生情緒,使其安心做好自身防護;第四類,使館也一直關注著瑞士教育部門的政策動態,及時向學生進行通報。”

  耿文兵説,在瑞國際學校、私立學校就讀和寄宿的低齡留學生大部分已在春節前後回國,留下的低齡留學生目前情況良好,使館將繼續重點關注這一特殊群體。

  據了解,使館從1月23日起建立了瑞士留學人員疫情防控平臺,並同華僑華人一道努力預備了可以安排800個學生的住宿和用餐方案。

  在物資方面,使館積極幫助學生群體籌措防疫物資,疫情初期即向各學聯發放應急口罩2000個,並與瑞士中資企業協會合作向留學生提供防疫物資。目前,使館為在瑞留學人員向國內申請的“健康包”等防護物資已在運輸途中,很快就將組織發放。

  新聞連結:

  民航局:首個赴英臨時航班已于2日上午起飛 預計接回約180名留學生

  外交部:正向中國留學生集中國家調配50萬份“健康包”

  外交部發言人就海外中國留學生回國問題答記者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專訪:華僑華人和留學生“隨時可以找飄揚著五星紅旗的中國外交機構”——訪中國駐瑞士大使耿文兵-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04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