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印度大使:中印兩國風雨同行探索共進
2020-04-01 20:40: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新德裏4月1日電 在中印建交70周年紀念日之際,中國駐印度大使孫衛東1日在新德裏發表視頻講話表示,中印兩國是風雨同行的同路人,改革發展的探索者,文明互鑒的踐行者。

  孫衛東説,中印作為僅有的兩個人口超過10億的新興國家,肩負著各自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在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過程中發揮引領作用,為當今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注入強大動能。此時此刻,重溫兩國建交初心,發揚睦鄰友好、團結合作精神,顯得尤為重要。

  他強調,當前,面對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印正在攜手抗疫。中印相互支援,團結互助,風雨同舟,將共同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應有貢獻。

  孫衛東表示,回顧建交70年歷程,中印關係櫛風沐雨,砥礪前行,走過了一段段不平凡的發展道路。中印關係今天成果來之不易,凝聚了幾代人的付出和努力。我們從中可得出一些重要啟示:一是要堅持領導人戰略引領;二是要把握友好合作大勢;三是要拓展互利合作動力;四是要增強國際地區事務協調;五是要妥善管控分歧。

  他説,當前,中印關係站在新起點,迎來新機遇。我們應從兩國數千年的文明積淀中尋找智慧,按照“增進互信,聚焦合作,管控分歧,共謀發展”的方向,掌握“引領、傳導、塑造、交融”這四把鑰匙,探索出一條相鄰新興大國友好相處之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中國駐印度大使:中印兩國風雨同行探索共進-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0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