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衝擊美社會保障網絡
2020-03-31 07:26: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新冠肺炎疫情不斷加劇,不僅令國內經濟活動陷入停滯,而且對包括庇護所、救濟機構在內的社會保障安全網構成罕見衝擊。

  【需求激增難應對】

  《華爾街日報》29日報道,作為美國最早爆發新冠肺炎疫情的城市之一,華盛頓州西雅圖市庇護所和食品發放點正迎來大量求助者。

  賓夕法尼亞大學研究無家可歸現象的教授丹尼斯·卡爾亨説,西雅圖有大約1.1萬名無家可歸者,其中只有約3500人得到庇護。

  西雅圖市最大庇護所負責人馬蒂·哈特曼説,該市首次發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前,收容所已基本滿員,現在他們每天還要接納大約25個新家庭。

  救助熱線“危機連接”主管艾莉·富蘭克林介紹,西雅圖地區自殺、家庭暴力和濫用藥物求助熱線來電量自疫情爆發以來躍升25%,至每月約2.5萬個。由于接聽電話人手不足,富蘭克林最近幾天值了兩次夜班。

  在疫情最嚴重的紐約市,公益組織“聖使徒施飯堂”首席運營官邁克爾·奧特裏説,受疫情衝擊,這一組織改為分發打包食品,但面對“我見過的最長(等候)隊伍”,供應量已顯不夠。

  《華爾街日報》報道,經濟活動停滯對窮人和工薪階層衝擊最大,收入差距擴大、無家可歸者比例過高的城市壓力倍增。救濟機構擔心,疫情眼下沒有消退跡象,社會求助浪潮似乎剛剛開始,而他們已力不從心。

  “如果持續數月會怎樣?”富蘭克林説。

  【資源萎縮添新愁】

  與往年救濟挑戰不同的是,疫情導致求助者大幅增加的同時,正壓縮救濟資源的使用效率。

  賓夕法尼亞大學教授卡爾亨説,美國57.5萬無家可歸人口中,約7萬人居住在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以50多歲中老年人居多。這一群體的實際健康狀況與70歲年齡段的普通居民相當,一旦感染,住院幾率比同齡人高。

  西雅圖市最大庇護所通常有200至300名志願者維持運轉。由于疫情衝擊,庇護所需要更多人員對設施定期消毒、並篩查出入人員,但如今幾乎沒有志願者來。

  此外,庇護所床鋪的間隔距離通常只有半米多,現在保持1.8米以上,以防病毒傳播。這意味著庇護所如今可容納人數大約是原先一半。

  在紐約市,政府官員正努力減少庇護所擁擠現象,並為感染病毒者提供隔離住房。一家公益組織的負責人喬希·迪恩説,為許多無家可歸者提供的淋浴室或洗手間已關閉,以避免病毒傳播。(徐超)(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武漢多家商場恢復營業
武漢多家商場恢復營業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37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