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疫情籠罩下的紐約
2020-03-31 17:48: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3月30日電 記者手記:疫情籠罩下的紐約

  新華社記者興越

(國際疫情)(8)紐約新建臨時醫院擴充醫療資源

3月30日,工作人員在美國紐約中央公園搭建臨時醫院。 新華社發 (廣羽 攝)

  30日,新冠肺炎疫情籠罩下的紐約。

  曾經不分晝夜人頭攢動的時報廣場,如今商鋪緊鎖,百老彙劇院閉門謝客,空留廣場上幾塊大螢幕閃動,卻沒了舉起手機自拍的人群。幾個街區外的布萊恩特公園草坪關閉,平日裏最搶手的綠色座椅散落各處,無人問津。以擁擠著稱的紐約地鐵,日均載客量從500萬驟降到不足100萬。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3月30日24時,紐約市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增至38087例,佔全美確診總數的近四分之一。

  這裏的醫院早已超負荷運轉,電視螢幕上的醫護人員因疲憊、絕望而傷心落淚。在距記者住所不到1公里的艾姆赫斯特醫院,等待就診的民眾在雨中排起長隊,顏色型號各異的口罩上方,是同樣焦急的眼神。這家醫院急診室醫生科琳·史密斯在自己拍攝的視頻中説,她每天接診的患者從平時的200人猛增至400人。不少醫生和護士因防護不足感染。

  紐約州州長科莫30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説,由于醫療物資嚴重不足,各州都設法購買醫療防護物資,“我們在互相競爭”。此外,醫護人員嚴重不足,他向全國醫護人員呼吁,如果自己的社區沒有面臨危機,“請到紐約幫助我們”。

(國際疫情)(6)美國海軍醫院船“舒適”號抵達紐約

3月30日,在美國紐約,美國海軍醫院船“舒適”號駛向停泊的碼頭。新華社發 (菲舍婕攝)

  為緩解當地醫院壓力,美國聯邦政府派出的海軍醫院船“舒適”號30日上午抵達紐約市哈得孫港。船上有1000個床位、12個手術室、一個醫學實驗室以及1000多名醫護人員。這艘醫院船僅收治非新冠肺炎患者,好讓紐約市其他醫院騰出更多病床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國際疫情)(3)紐約新建臨時醫院擴充醫療資源

這是3月30日在美國紐約拍攝的由賈維茨會展中心改造的臨時醫院區。 新華社發 (廣羽 攝)

  當天,由紐約市賈維茨會展中心改建的臨時醫院投入使用,病床從原計劃1000張增加到2910張。2月下旬,記者曾到此採訪2020年紐約國際玩具展,昔日熱鬧繽紛的玩具海洋,如今變成一片素白。和“舒適”號一樣,這座臨時醫院只收治非新冠肺炎患者。

(國際疫情)(6)紐約新建臨時醫院擴充醫療資源

3月30日,工作人員在美國紐約中央公園搭建臨時醫院。 新華社發 (廣羽 攝)

  在曼哈頓中央公園,技術人員正在搭建一座有68張病床的臨時醫院,醫院預計31日開始收治病人。就在臨時醫院周圍,仍有“紐約客”們跑步、遛狗,還有孩童玩耍。

  科莫曾反覆強調,公眾要有責任感,要待在家裏。可就在“舒適”號抵達哈得孫港時,不少民眾擠在岸邊圍觀、拍攝,將“居家令”和“保持社交距離”的告誡拋至腦後。

  每天飆升的數字,不斷提醒人們,疫情仍在加劇。

  “如果等暴風雨來臨再作準備,那就太遲了,必須在暴風雨來臨前作好準備。”科莫曾在電視上這樣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記者手記:疫情籠罩下的紐約-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795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