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別浪費時間” 特朗普要車企趕造呼吸機
2020-03-29 07:30: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7日首次動用《國防生産法》授予總統的權力,要求通用、福特等汽車制造商盡快生産呼吸機,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

  按照特朗普的預期,美國100天內應造出或獲得10萬臺呼吸機。

  【“快點造”】

  特朗普27日早些時候在社交媒體“推特”炮轟通用這一美國最大汽車制造商,説後者因疫情關閉俄亥俄州洛茲敦工廠的決定“愚蠢”。他全用大寫字母寫道:“立刻開造呼吸機,現在!福特,(也)動起來造呼吸機,快!”

  特朗普同時披露,通用原本承諾“很快”會提供4萬臺呼吸器,而“現在他們説4月晚些時候只有6000臺。他們只想抬價。”

  通用和福特18日説,正在與白宮官員商談如何協助生産呼吸機等醫療設備。美國媒體報道,聯邦政府先前與通用就生産數萬臺呼吸機談判,因擔心合同價格超過10億美元,談判破裂。

  另外,不少業界人士指出,要想生産呼吸機等復雜醫療設備,汽車制造商面臨不少困難,耗時多久才能投産不得而知。

  發完推文後數小時,特朗普動用《國防生産法》授予總統的權力並簽署一份備忘錄,要求通用公司“接受、落實並優先處理”聯邦政府的呼吸機合同。

  他批評通用公司“正在浪費時間”,説“抗擊病毒的戰役十分緊迫”。

  【“正在做”】

  特朗普簽署備忘錄前,通用已經在一份聲明中回應特朗普的推文,説將安排1000名工人在印第安納州科科莫工廠生産呼吸機,最快下月交付一批;通用的目標是每月制造1萬臺呼吸機或更多。

  特朗普宣布動用《國防生産法》授予總統的權力後,通用再次回應,説已經與供應商一起“夜以繼日地工作”,以滿足“迫切需求”。

  福特同樣迅速回應特朗普的推文,説企業正在盡快行動,同時與政府官員“密切溝通”。另外,福特説已經與通用電氣醫療集團成立聯合小組,尋求加速呼吸機生産。

  特朗普27日晚些時候在白宮出席記者會,任命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彼得·納瓦羅協調呼吸機生産。

  另外,紐約市市長比爾·德布拉西奧(白思豪)27日説,美國電動汽車制造商特斯拉已經承諾為紐約州及紐約市醫院的重症監護室捐助數以百臺計呼吸機。但就呼吸機貨源和是否要自産呼吸機,特斯拉當天沒有回應媒體提問。

  【“可出口”】

  特朗普在白宮記者會上説,“我們會有很多呼吸機”,美國“有很大可能”用不了那麼多呼吸機,多余呼吸機將出口,幫助其他國家應對新冠肺炎疫情。

  只是,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匯總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27日17時40分,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達到100717例,全球最多。多州擔憂呼吸機短缺。

  紐約州州長安德魯·科莫先前預期,該州需要大約3萬臺呼吸機。特朗普26日接受福克斯新聞頻道採訪時質疑科莫的説法,説他“不相信需要4萬或3萬臺呼吸機”。

  多家媒體報道,在民主黨批評聯邦政府應對疫情不力、特朗普承受壓力之時,就呼吸機事宜,這名共和黨籍總統26日的説法與他27日批評通用等車企的態度有“明顯轉變”。(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534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