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超負荷運轉檢測新冠病毒——走進伊拉克中央實驗室
2020-03-29 12:25: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格達3月28日電 通訊:超負荷運轉檢測新冠病毒——走進伊拉克中央實驗室

  新華社記者張淼

  中國援建伊拉克的核酸檢測實驗室日前在首都巴格達揭牌。在此之前,位于巴格達的伊拉克“中央公共衛生實驗室”(中央實驗室)是伊全國唯一可以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實驗室,伊拉克每日報告的新增新冠肺炎病例都是從這裏得出檢測結果並上報伊衛生部的。

  26日,新華社記者跟隨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援助伊拉克新冠肺炎防疫專家組成員、中山大學達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技術總監楊鴻輝,穿戴上三級防護裝備,走進正超負荷運轉的伊拉克中央實驗室。

  疫情之下 超負荷運轉

  目前,伊全國各地報告的疑似新冠肺炎病例樣本都匯集到中央實驗室的流感實驗室進行檢測。實驗室各個房間十分狹小,數名防護嚴密的工作人員在進行核酸提取、配置試劑等步驟。

  檢測負責人伊曼拿起當天的檢測記錄説,“熒光筆標記的部分,就是確診病例。當天前兩輪疑似病例測試,共確診了14例新冠病毒感染者,一會還要再做一輪檢測”。

  在看完整個檢測流程後,楊鴻輝説,核酸檢測實驗最重要的聚合酶鏈式反應(PCR)擴增儀,整個實驗室只有3臺舊機器,每輪檢測量有限。實驗室也沒有自動提取核酸的機器,核酸提取十分耗時。

  伊曼説,最近幾天他們都是每天檢測12小時。實驗室主任加達·法利赫女士要等待工作人員錄入檢測數據,在向衛生部提交的正式檢測報告上簽字,每天晚上12點才能離開實驗室。

  法利赫説,自伊拉克爆發疫情以來實驗室完成了約4000例疑似病例的樣本檢測,檢測量逐步上升,最初每天僅有20例檢測,目前日檢測量已超過400例。

  “所有的工作人員和機器都在開工,到了晚上我必須説‘停工’,否則機器都該著火了。”法利赫説。

  楊鴻輝認為,伊中央實驗室的檢測量已接近極限,如果疫情進一步蔓延,將無力檢測每天上千例病例。

  中國援助 解燃眉之急

  楊鴻輝對記者説,伊拉克中央實驗室的布局很合理,檢測技術也都有,但就是缺設備、缺試劑。

  中國援建伊拉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核酸檢測實驗室25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揭牌。這個新實驗室配有核酸自動提取儀,兩臺PCR擴增儀每輪可檢測288個樣本,全天可以測1000例,將顯著提升伊拉克的核酸檢測能力,彌補新冠病毒檢測缺口。

  中方援建的實驗室今後將由巴格達醫學城醫院下屬的國家教學實驗室負責運作。該實驗室負責人穆罕默德·邁赫迪説,實驗室今後將負責起巴格達河東“魯薩法”區域超過400萬民眾的新冠肺炎病毒檢測並可檢測其他省份送來的樣本,這將大大緩解伊拉克中央實驗室的壓力。

  中央實驗室現在使用的核酸檢測試劑由世衛組織捐贈,由于檢測量越來越大,法利赫説檢測試劑也快不夠用了。中央實驗室日前已經收到了從巴格達醫學城醫院送來的中方捐贈的核酸檢測試劑。“我們首先用中國捐贈的試劑完成了25例樣本測試評估,其中就發現了陽性病例,預計之後將依賴中國援助的核酸檢測試劑。”法利赫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通訊:超負荷運轉檢測新冠病毒——走進伊拉克中央實驗室-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84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