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為加強抗疫國際合作指明方向——多國人士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上的重要講話
2020-03-28 22:3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8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連日來,多國人士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提出一係列重要主張,為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指明瞭方向。

  務實倡議凝聚抗疫合力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4點倡議: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積極支援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多國人士表示,這些倡議針對性強且切實可行,有助于全球協調行動,凝聚抗疫合力。

  英國康橋大學賈奇商學院教授艾倫·巴雷爾説,這4點務實倡議切中要害,鼓舞人心。習近平主席提議盡早召開二十國集團衛生部長會議,加強資訊分享,開展藥物、疫苗研發、防疫合作,有效遏制疫情跨境傳播,這一提議有助于更有效應對全球公共衛生問題。

  美國《全球策略資訊》雜志社華盛頓分社社長威廉·瓊斯説,習近平主席還提議適時舉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高級別會議,這契合實際需求,有助于推動建立全球防控疫情預警機制。

  讚比亞銅帶大學研究員羅斯·福姆帕·馬卡諾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倡議為國際社會團結合作抗擊疫情指明瞭方向。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主張通過加強宏觀政策協調,消除貿易壁壘,放寬市場準入,對衝疫情影響,這對世界經濟的穩定和發展來説極其重要。

  中國行動展現大國擔當

  多國人士指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介紹了中國開展國際抗疫合作等舉措,這充分展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中國-阿根廷研究中心研究員聖地亞哥·布斯特羅指出,中國支援其他國家抗擊疫情,展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詮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內涵。

  埃及金字塔政治與戰略研究中心亞洲事務研究項目負責人穆罕默德·法耶茲·法拉哈特表示,中國在自身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的情況下支援多國抗擊疫情,以實際行動踐行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土耳其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塞爾丘克·喬拉克奧盧指出,全球疫情快速蔓延給各國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任何國家靠一己之力都不足以克服此種規模的衛生、環境和金融危機,必須各國合作共同應對。中國正在幫助其他受疫情影響國家,以實際行動展現了負責任大國擔當,為減少疫情對全球的負面影響作出了重大貢獻。

  美國前外交官尼古拉斯·普拉特(中文名卜勵德)表示,中國為控制疫情採取嚴格措施,並為其他國家抗擊疫情提供支援、分享抗疫經驗,這令人稱讚。(參與記者:于佳欣、劉品然、趙宇鵬、趙旭、倪瑞捷、李碧念、鄭思遠、施洋、潘麗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綜合消息:為加強抗疫國際合作指明方向——多國人士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上的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78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