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美國新冠疫情的經濟“後遺症”難以估量
2020-03-27 14:54: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3月26日電  記者手記:美國新冠疫情的經濟“後遺症”難以估量

  新華社記者徐興堂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26日發布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26日18時(北京時間27日6時),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達82404例,成為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當天新增死亡病例至少237人,被媒體稱為“最要命的一天”。

  與此同時,美國勞工部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21日的一周內,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為328.3萬,刷新歷史記錄。

  美國正受到疫情迅速擴散及其對經濟産生嚴重負面影響的重壓。因醫療物資短缺和醫院床位不足,大量確診病人無法住院治療。一名確診病人因症狀明顯,感覺非常痛苦要求住院,院方卻回應説血氧要低于88才能收治。

  就在距離記者居住地步行不到十分鐘的艾姆赫斯特醫院,過去24小時已有13人因新冠肺炎死亡。

  紐約州長科莫在媒體上呼吁盡快增加醫生數量。紐約大學25日表示,準備同意讓醫學院高年級學生選擇提前畢業,擔任住院醫師以幫助抗擊疫情。

  嚴峻的疫情形勢迫使越來越多的人待在家裏,造成用工短缺。

  經營中國超市的楊老板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説,店裏人手極度短缺。平時小時工資15美元,現在漲到50美元外加每天100美元補助還難以招到員工。“就這樣,到下周恐怕也很難維持。”他説。“盡管商品價格翻倍,但大家還在虧錢,很多店都得關門。”

  專門負責從中國採購中餐佐料的王先生説,昨天開始已經徹底沒有訂單了。

  中國超市的現狀只是美國眾多行業的一個縮影。酒店、娛樂、餐飲、會展等等,紐約許多行業均遭重創。

  很多工作不是在家裏辦公就能解決的。楊老板説:“現在超市裏已經沒有鮮活魚蝦供應,漁業公司不再出海捕撈,因為一旦有船員感染,後果十分可怕。”

  美國白宮官員在多個場合給民眾打氣,説一旦疫情過去,經濟會迅速回升。但這種許諾並沒有論據支撐。為了不因經濟拖累選情,爭取連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對媒體迫切表達了盡快復工的願望,但醫學專家並不認可。

  暴跌後的股市一直期待資金投放。參議院25日終于通過2萬億美元財政刺激計劃,買盤涌入使股市保持反彈態勢,但這並沒有消除對經濟的擔憂。經濟、金融界專家對已經和正在執行的貨幣和財政刺激政策及其後續影響仍爭論不休。

  目前看,多數人都在討論是否會出現又一次“大蕭條”。聯邦經濟政策研究所專家海蒂—希爾霍爾茨表示,現在的失業數字只是冰山一角,到今年夏天可能會有超過1400萬人失業。疫情給經濟帶來的“後遺症”現在還難以估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記者手記:美國新冠疫情的經濟“後遺症”難以估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7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