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專家組助伊拉克解病例篩查“燃眉之急”
2020-03-26 19:29: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格達3月26日電 通訊:中國專家組助伊拉克解病例篩查“燃眉之急”

  新華社記者張淼

  中國援建伊拉克的核酸檢測實驗室25日在首都巴格達揭牌,同時中方援助的移動X光機等醫學影像設備與培訓也逐步就位。從核酸檢測到影像檢查,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援助伊拉克防治新冠肺炎醫療專家組正依據中國防疫經驗與方案,助伊拉克解決新冠肺炎病例篩查“燃眉之急”。

  伊拉克疫情防控已到刻不容緩的關鍵階段,全國已實施宵禁一周有余。伊拉克衛生部數據顯示,25日伊新增30例確診病例,新增2例死亡;截至當日全國累計確診346例,累計29人死亡。

  作為長期受戰亂影響的國家,伊拉克醫療體係基礎薄弱,檢測試劑緊缺。伊拉克衛生部公共衛生司副司長阿薩德·馬赫迪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介紹,目前伊拉克全國只有位于首都巴格達的中央實驗室可做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並確診病例。

  受檢測能力制約,無奈之下伊拉克採取的策略是優先檢測出現症狀的疑似病例和出現發熱症狀的新入境人員。自2月24日報告從伊朗輸入的首個確診病例以來,約一個月時間伊拉克僅完成了2000多例病毒檢測。巴士拉和納傑夫兩省也有實驗室可提供檢測,但不能確診,發現陽性樣本還要送到中央實驗室確診。

  考慮到實際情況下不少伊拉克患者都是出現嚴重症狀後就醫進而確診,通過擴大檢測找到更多隱藏病例,從早期控制住傳染源,成為伊拉克疫情防控的難題。

  經過數日改造、設備安裝調試和預實驗,中國援建的核酸檢測實驗室25日在巴格達正式揭牌,冷鏈中存放的中國捐贈核酸檢測試劑也將派上大用場。

  專家組成員、中山大學達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技術總監楊鴻輝介紹説,中國援建的核酸檢測實驗室投入運作後,一天大約可完成1000例檢測,而中國捐贈的5萬份核酸檢測試劑更可解決伊拉克檢測試劑緊缺的“燃眉之急”。

  楊鴻輝表示,目前伊拉克檢測量偏少,中方專家組建議援建實驗室投入運作後擴大檢測范圍,比如住院發燒患者、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以及有典型疑似症狀人員等都應納入檢測。這樣可以及早發現感染者,並及時隔離和治療。

  馬赫迪表示,中國援建的核酸檢測實驗室將極大緩解中央實驗室壓力。中國捐贈的5萬份核酸檢測試劑及其他實驗室設備,可以讓伊拉克在其他省份再開設5家新實驗室,這將大幅提升伊拉克檢測能力,從而更好地應對疫情。

  “中國成功阻斷了疫情,伊拉克亟需這方面經驗,”馬赫迪説,中國專家組帶來的抗疫經驗使伊拉克受益良多,他會請求專家組在伊拉克多待些時間。

  影像檢查對于新冠肺炎病例的篩查確診也十分關鍵,與核酸檢測互補可加大篩查力度,提高確診準確率,這是中國一線防控積累的寶貴經驗。此外,影像檢查能夠評估肺部病變嚴重程度,成為制定治療方案的依據。

  中國專家組也在伊拉克復制這一經驗,他們建議伊衛生部門將影像檢查作為新冠肺炎篩查方法之一,並在巴格達東部的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新冠病毒康復中心架設了移動X光、CT等醫學影像設備。

  鐘南山院士團隊成員陳淮是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放射科主任醫師,他同伊方衛生部門交流中多次提出將醫學影像納入篩查手段的重要性,還為伊拉克醫院放射科醫生培訓講解新冠肺炎患者的醫學影像特徵。

  陳淮説,因為新冠病毒感染早期“假陰性”率較高,可能出現患者已感染病毒,核酸檢測卻呈陰性的情況,加入影像篩查可以提高確診率。此外從伊拉克檢測能力來看,一旦疫情發展,每天出現大量待檢樣本,核酸檢測實驗室將難以應對,CT等影像檢查可以大大減輕核酸檢測實驗室壓力。

  上海聯影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的臨床應用培訓專家王桉銘過去幾天負責協調改造CT機房,安裝調試完移動X光機並交付給定點醫院放射科使用,還培訓了4名放射專業技師。王桉銘説,移動X光機的優勢就在于“可以直接推走,直接到患者病房進行拍攝”。

  新冠病毒康復中心目前收治了30余例確診和疑似病例,專家組成員不懼病毒傳播風險在這裏安裝醫學影像設施,獲得中心主任穆薩卜的稱讚。他對中國專家組説:“你們不辭艱辛,千裏至此,是人道主義精神讓你我如今相遇,中國人民是最美好的民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通訊:中國專家組助伊拉克解病例篩查“燃眉之急”-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7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