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相信塞爾維亞定能戰勝疫情——訪中國赴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
2020-03-26 12:3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貝爾格萊德3月25日電 專訪:相信塞爾維亞定能戰勝疫情——訪中國赴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

  新華社記者石中玉

  中國赴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專家24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塞爾維亞的新冠肺炎疫情目前處于相對早期階段,防控代價較小,相信在中國等的幫助下,通過採取嚴格措施,塞一定能夠戰勝新冠肺炎疫情。

  由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組建、廣東省衛健委選派的中國專家組一行6人21日乘專機抵達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專家組成員分別來自廣東省疾控中心、廣東省人民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涉及傳染病防治、呼吸與危重症、感染、心理等專業。

  連日來,專家組到訪塞爾維亞軍事醫學院、塞爾維亞公共衛生研究所、塞爾維亞國家抗疫指揮部等研究和檢測部門,與塞方專家交流並對當地疫情有了初步判斷。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1)專訪:相信塞爾維亞定能戰勝疫情——訪中國赴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

  3月24日,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中國赴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組長、廣東省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副所長彭志強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發(內馬尼亞攝)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3)專訪:相信塞爾維亞定能戰勝疫情——訪中國赴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

  3月24日,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中國赴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組長、廣東省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副所長彭志強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新華社發(內馬尼亞攝)

  專家組組長、廣東省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副所長彭志強告訴新華社記者:“我認為塞爾維亞目前還處在疫情相對早期階段,這時候採取措施是最有效且代價最小的。如果採取比較嚴格的措施,很快可以把疫情控制下來。”

  彭志強説,“塞爾維亞人口密度不是很大,這是最有利的條件”,但目前塞醫療機構存在檢測范圍小,檢測人數不夠的問題。

  他表示,新冠肺炎臨床特徵不是非常明顯,因此檢測標準不能定得太嚴,否則就會漏掉一些病人。這些病人待在家中可能將病毒隨時傳給家人和朋友,導致第二代病例出現。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2)專訪:相信塞爾維亞定能戰勝疫情——訪中國赴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

  3月24日,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中國赴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郭禹標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新華社發(內馬尼亞攝)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4)專訪:相信塞爾維亞定能戰勝疫情——訪中國赴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

  3月24日,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中國赴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郭禹標(右)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發(內馬尼亞攝)

  專家組成員、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郭禹標告訴新華社記者,目前塞爾維亞確診病例數增長較快,且確診比例較高,説明仍有不少病例沒有篩查出來。

  彭志強説:“我們現在的建議就是加強篩查。”

  塞爾維亞衛生部2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塞爾維亞共對1161人進行了新冠病毒檢測,確診384人。總統武契奇日前宣布,經過和中國專家組商議,塞爾維亞決定採取大范圍檢測,覆蓋更廣泛人群。

  但塞爾維亞還面臨檢測能力有限的問題。彭志強説,中方向塞方捐贈不少檢測試劑盒,但塞全國目前僅有一家實驗室可進行檢測,每天最多能檢測不到300例。他建議,塞爾維亞應在病例較多地區設立檢測點,篩查出全部病例並盡快隔離,避免疫情時間拖得太長。

  彭志強説,根據中國的防護方案和廣東省的做法,“我們提出建議,希望他們能夠把輕症病人送往定點醫院治療。其實這些病人不需要特別的治療,他們只需要在醫院待著就好。如果其中有些病人轉為重症,可馬上轉到其他醫院集中救治”。

  郭禹標建議,塞爾維亞可以學習中國的經驗,徵用一些大型酒店用于隔離密切接觸者或境外返回人員,既方便統一管理,也可以避免他們接觸家人和朋友。

  在中國專家組建議下,塞爾維亞24日開始著手把首都貝爾格萊德會展中心改建為一座擁有3000張床位的方艙醫院,用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專家組成員24日參觀了方艙醫院建設。

  彭志強對于塞爾維亞的高效行動和方艙醫院的建設速度感到驚訝,認為塞方重視中國專家的建議,積極採用中國的一些防控經驗。

  彭志強説:“我覺得,中國方案和經驗,會給塞爾維亞防控提供一些借鑒作用……我有信心,塞爾維亞在中國專家的幫助下,採取有力的措施,一定能夠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取得最後的勝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專訪:相信塞爾維亞定能戰勝疫情——訪中國赴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