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衛組織建議各國採取“關鍵行動”應對疫情
2020-03-26 07:51: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表)〔科技〕世衛組織建議各國採取“關鍵行動”應對疫情

  圖表:世衛組織建議各國採取“關鍵行動”應對疫情 新華社發 李棟 制圖

  新華社日內瓦3月25日電(記者劉曲)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5日説,各國在應對疫情時,除採取減少社交活動、增加人與人之間物理距離等措施外,還應採取6方面的“關鍵行動”。

  譚德塞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説,為減緩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許多國家採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包括關閉學校和企業、取消體育賽事、要求人們待在家裏等,付出了巨大的社會和經濟代價。這些措施只是在爭取時間並減輕衛生係統的壓力,並不能從根本上消滅疫病。

  為此,譚德塞呼吁相關國家利用這段時間對病毒發起“攻擊”,採取6方面的關鍵行動:擴大、培訓和部署衛生保健和公共衛生人力資源;建立社區一級的疑似病例排查體係;提高檢測設備生産、加強檢測能力、擴大檢測范圍;確定、改造和裝備用于治療和隔離患者的設施;制定對密切接觸者進行隔離的明確計劃和流程;重新把政府工作重心放在抑制和控制疫情上。

  譚德塞表示,這些措施是抑制和阻止疫情傳播的最佳方式,只有這樣,才能確保解除限制措施後病毒不會卷土重來。

  譚德塞表示,目前有150多個國家和地區報告的病例不到100例,這些國家和地區完全可以通過採取積極行動來預防社區傳播,以避免像其他國家一樣付出沉重的社會和經濟代價。“這對許多脆弱的國家尤其重要”,因為如果這些國家出現社區傳播並導致病例激增,其衛生係統很可能崩潰。

  譚德塞還對日本政府和國際奧會決定推遲舉辦2020年東京奧運會表示感謝,稱這是一個“艱難但明智的決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世衛組織建議各國採取“關鍵行動”應對疫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768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