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國際合作是全球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訪《人類簡史》作者尤瓦爾·赫拉利
2020-03-25 12:42: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耶路撒冷3月24日電 專訪:國際合作是全球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訪《人類簡史》作者尤瓦爾·赫拉利

  新華社記者陳文仙 尚昊

  以色列歷史學家、《人類簡史》三部曲作者尤瓦爾·赫拉利教授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面對全球持續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國之間必須加強合作,這是戰勝人類面臨的共同疫情的關鍵。

  赫拉利説,疫情是全人類共同的敵人,在不同國家蔓延的新冠病毒本身不能“交流”它們是如何感染人類的,但國家之間可以交流防控經驗。可以説發揮協同作戰能力是人類抗擊疫情的一大優勢,也唯有國際社會攜手合作,加強資訊、經驗共用以及醫療資源的協調等,才能更快戰勝疫情。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國本著公開、透明和負責任的態度,積極與各國開展合作,主動分享資訊和防控經驗,並向他國提供幫助,包括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通報疫情情況,第一時間向世衛組織與世界各國分享新冠病毒基因組序列等資訊,派出多個抗疫醫療專家組奔赴疫情較嚴重的國家等。

  “中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經驗和知識對其他國家而言是極為寶貴的。”赫拉利對中國的做法予以高度評價。

  他強調,共用資訊至關重要,這是遏制疫情蔓延的基礎和關鍵。所有經歷過疫情的國家都應當向其他國家傳授防控疫情的經驗和做法,同時國際組織也必須迅速共用來自世界各地的相關數據,並加快推進藥品及疫苗的研制。

  赫拉利認為,只要疫情持續傳播,新冠病毒變異的威脅始終存在。病毒變異産生的新毒株可能比原始毒株更具傳染性或致命性,並可能導致原有病毒檢測試劑失效,由此引發新一輪疫情。為避免這種狀況發生,國際社會需要持續共用可靠的最新資訊。

  “只要疫情繼續在任何一國蔓延,它就會危害全人類,這就是為什麼全球共同努力抗擊疫情符合所有國家利益。”他説。

  赫拉利表示,全球共同抗疫還應當體現在醫療物資的協調和分配上,必須協調包括病毒檢測試劑盒、防護服和呼吸機在內的基本醫療物資的全球生産和分配。全球協調可以克服生産瓶頸,並可確保將物資運往最需要的國家。

  他十分讚賞中國在疫情防控向好前提下積極恢復生産,“中國不僅在生産抗疫所需物資方面發揮主導作用,而且還做到公平分配,把物資輸往最需要的國家”。

  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嚴重衝擊,對此,赫拉利呼吁建立“全球經濟安全網”,幫助受疫情衝擊最嚴重的國家和行業,“除非我們制定一項全球行動計劃,否則全球經濟都會遭殃”。

  對于此次疫情可能給全球生活方式帶來的變化,赫拉利以自己在希伯來大學教學方式轉向線上授課為例説,“危機往往會推動歷史進程的發展”,此次疫情結束後,世界的社會和經濟體係有望發生重大變化,機器人、人工智慧等技術會得到更廣泛應用。

  “我堅信,我們將難以回到原來的世界,而將生活在一個新的世界裏,希望它將是一個更美好的世界。”赫拉利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專訪:國際合作是全球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訪《人類簡史》作者尤瓦爾·赫拉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765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