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面臨嚴峻挑戰
2020-03-22 18:57: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3月21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面臨嚴峻挑戰

  新華社記者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最新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21日晚,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累計接近2.7萬例,累計死亡340例,近幾日每日新增數千例。目前美國的疫情防控面臨嚴峻挑戰:檢測量不足、防護物資短缺……專家認為,美國政府前期應對措施不足,病毒檢測工作出現滯後,目前控制疫情蔓延的任務相當艱巨。

  病毒檢測滯後

  廣泛而準確的病毒檢測被認為是有效控制疫情的關鍵,但自新冠疫情在美國爆發以來,核酸檢測不足的問題一直飽受美國民眾詬病。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開發的試劑盒早期出現失誤,並且此前設立的檢測標準非常嚴格,只有具有嚴重呼吸係統疾病和明確病毒暴露史或相關旅行史的病人才有資格進行檢測,以至于普通民眾難以獲得病毒檢測的機會。由于大量樣本在檢測機構積壓,許多檢測結果要拖延很久才能公布。

  據《紐約時報》報道,美國各地獲取檢測的機會不平衡,病例不多的地區更容易獲得檢測,但在一些“重災區”,要得到檢測極為困難。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坦言,美國目前的檢測能力尚不能滿足需求。

  洛杉磯和紐約公共衛生部門最新發布的公告稱,由于檢測設備短缺,目前僅能檢測那些需住院治療的新冠肺炎感染者,輕症和無症狀的患者不在檢測之列,因此也不會計入確診病例中。洛杉磯公共衛生部門表示,正將防控戰略從“控制病例”轉向“減緩傳播和避免高發病率和高死亡率”。

  “準確篩出感染者是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副教授邁克爾·米娜認為,“目前的檢測能力與我們應有的水準相去甚遠,在很多方面我們都很盲目。”

  醫療物資短缺

  隨著新冠病例的持續增多,美國各地醫療機構防護物資出現緊缺,許多醫護人員陷入“赤膊上陣”的困境。

  據《紐約時報》報道,全美數十名醫護人員被確診,數百名醫護人員被隔離。許多醫護人員在受訪時表示,讓他們感到焦慮和“扎心”的不僅是防護物資的匱乏,還有疾控中心的“資訊誤導”。美國疾控中心此前建議醫護人員檢查和治療新冠患者或疑似患者時戴N95口罩,穿戴防護服、手套和護目鏡;而最新指南稱,鑒于N95口罩供應短缺,外科手術口罩是“可接受的替代品”。

  美國護士協會致信國會表示,疾控中心的建議讓人憂慮,這給一線醫護人員造成了資訊混亂,也無助于解決設備短缺問題。

  紐約州州長安德魯·科莫表示,目前亟待提高醫院的收治能力,當務之急是通過各種方式增加床位,還要尋求其他安置病人的場所,以應對病患激增的需求。

  五角大樓20日宣布,美國陸軍工程兵團計劃將空置的旅館、大學宿舍和其他設施改造為重症監護病房,配備上萬臨時病床,先在紐約實施,下一步推廣至加州及其他州。

  抗疫壓力巨大

  《紐約時報》近日刊文指出,美國聯邦政府在疫情出現的早期,本應更容易控制疫情,但卻錯失了一係列機會。“持續的延誤讓官員們無法了解疫情規模的真實情況。美國各地方政府只能摸黑工作,眼睜睜地看著疫情肆虐。”

  13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美國聯邦政府和各州陸續出臺一係列升級版防疫措施,但由于美國不同州制定的防疫措施力度不一,加之民眾對政府前期應對不力的不滿情緒,因此能否配合執行相關防疫措施還很難説。

  此外,前期病毒檢測方面的短板也導致美國國內目前仍有大量潛在感染者未得到檢測。據悉,目前除了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許可的檢測方式外,所有州政府可以批準研發和使用新冠病毒檢測設備,以提高檢測量。

  從最初的輕描淡寫,到現在的如夢初醒,美國《政治報》網站刊文稱,美國政府的處置不當加劇了疫情危機。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流行病學教授張作風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也表示,此前6至8周由于美國疾控中心應對緩慢,造成了比較嚴重的社區感染。目前採取的更嚴格防控措施試圖延緩疫情升級速度,避免整個醫療係統遭遇被衝垮的風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分析:美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面臨嚴峻挑戰-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5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