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疫情無阻中企向馬爾地夫提前交付大型保障房項目
2020-03-22 18:23: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圖文互動)(1)疫情無阻中企向馬爾地夫提前交付大型保障房項目

  這是3月21日拍攝的位于胡魯馬累島的馬爾地夫最大保障房項目的高層樓群(航拍照片)。 新華社社發(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供圖)

(國際·圖文互動)(2)疫情無阻中企向馬爾地夫提前交付大型保障房項目

  這是3月21日拍攝的位于胡魯馬累島的馬爾地夫最大保障房項目的高層樓群(航拍照片)。 新華社社發(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供圖)

  新華社馬累3月22日電 通訊:疫情無阻中企向馬爾地夫提前交付大型保障房項目

  新華社記者唐璐

  16棟、25層、7000套,在馬爾地夫胡魯馬累島,有一個被稱為馬爾地夫最大保障房項目的高層樓群。3月19日,這個由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7000套項目”完工。

  當天,中方工程師安振國看到馬方業主工程師在8號住宅樓1層驗收報告上簽字後,臉上終于露出了笑容。這意味著樓群驗收全部通過,並且提前12天交付。

  安振國是負責項目最後階段移交驗收工作的現場工程師,幾周前記者見到的他神情嚴肅。3月5日,安振國和工人們一大早就來到施工現場,等候那個裝有關乎他們能否按期交付工程的建築材料的集裝箱——這批貨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姍姍來遲。

  以往讓安振國操心的問題多半與工程品質有關,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確保從中國發來的工程用貨物迅速到達不斷檔成為安振國和同事們考慮的頭等大事。

  7000套社會住房項目在馬爾地夫是一個家喻戶曉的民生項目。項目計劃在今年3月底前全部交付。為確保工期,600多名中國工人和管理人員決定春節不回家,留在馬爾地夫趕工。然而,工程材料的短缺,讓他們很快面臨“無米下鍋”的境地。更令人著急的是,受疫情影響,從中國發出的貨物受到沿途各國海關重重檢查,貨物轉机速度放慢。

  眼看工程材料無法及時運到,安振國心急如焚。“不能在辦公室消極坐等,我們一方面向業主陳述困難,另一方面蹲守在馬爾地夫港口海關,”安振國説,“以往我們是一批貨一起通關,現在改成‘一箱一清’原則,確保每個集裝箱和空運物資只要完成清關,在第一時間運送至施工現場並投入使用。”

  3月5日這批貨物到達後,所有材料立刻被分配至16棟樓的各施工樓層,所有工人加班加點,確保項目順利履約和按時完工。

  盡管在項目交付當天沒有舉行任何儀式,但所有人掩飾不住興奮。馬方業主代表瓦吉赫更是感嘆不已。

  瓦吉赫説,受疫情影響,此前他對項目能否如期完成非常擔憂,但看到中國企業採取的應急措施,他放下心來,而項目最終能比合同工期提前十幾天完成,“更讓我們親眼見識了中國制造和中國速度的厲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通訊:疫情無阻中企向馬爾地夫提前交付大型保障房項目-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751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