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四州發布“居家令” 特朗普宣布紐約州出現“重大災難”
2020-03-21 13:04: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3月20日電 繼加利福尼亞州之後,美國紐約州、伊利諾伊州、康涅狄格州20日也發布針對本州居民的“居家令”。這些“居家令”涵蓋紐約、洛杉磯、芝加哥等大城市,影響數千萬人,以遏制新冠病毒傳播。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紐約州出現“重大災難”。

  白宮20日晚發表聲明説,特朗普已宣布紐約州出現“重大災難”,命令聯邦政府支援該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紐約州州長安德魯·科莫20日早些時候簽署針對該州1900多萬居民的行政令,規定全州所有非關鍵行業企業的工作人員居家辦公以緩解新冠肺炎疫情。該行政令將于當地時間22日夜間生效。

  科莫要求民眾取消或推遲非必要集會,盡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建議民眾盡量不要出門參加休閒娛樂活動;建議年齡超過70歲的老人、免疫係統有缺陷以及有基礎疾病的人群居家,避免接待訪客。藥店、食品店、銀行、加油站、水電氣供應商等關鍵行業的員工不受行政令限制。

  科莫表示,紐約州將面臨醫用口罩、手套、防護服、呼吸機等醫療用品短缺問題。州政府正與美國陸軍工程兵團合作,在全州范圍內尋找適合改建成臨時病房的場所。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最新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20日晚,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接近兩萬例,死亡250例。其中紐約州確診病例佔全美確診病例40%以上。據當天早些時間的統計,在美國人口最多的紐約市,確診病例超過4000例。

  紐約州確診人數激增的原因除人員流動頻繁外,也與該州提高檢測能力有關。科莫20日表示,紐約州在過去兩周大幅加強新冠病毒檢測能力。僅過去一天,紐約州就完成了10000次檢測。本周早些時候,科莫説專家預測紐約州的疫情峰值將在45天左右來臨。

  伊利諾伊州州長普裏茨克當天也宣布了“居家令”,要求本州1200多萬民眾盡量居家。這一行政令將于21日生效,持續至4月7日。據此,仍在營業的所有“非必要”企業都將關閉。學校、公園、圖書館關閉。食品店、醫院、加油站等必要設施開放。

  康涅狄格州當天也公布了“居家令”。新澤西州州長菲爾·墨菲20日説,他計劃在24小時內宣布類似命令。19日,加利福尼亞州已宣布“居家令”,要求全州近4000萬民眾盡量居家。疫情較為嚴重的華盛頓州3月16日起已經宣布關閉酒吧、餐館及娛樂設施,並禁止50人以上的聚會。

  美國政府20日宣布將限制出入美國與墨西哥邊境的“非必要旅行”。措施將于21日生效。這與美國政府18日宣布的限制美國與加拿大邊境的“非必要旅行”措施類似。

  美國副總統彭斯新聞秘書凱蒂·米勒20日説,副總統辦公室一名職員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該職員未同特朗普或彭斯有密切接觸。

  特朗普13日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20日早些時候,特朗普説,他並未考慮從聯邦政府層面發布全美范圍的“居家令”來應對疫情。他在白宮記者會上回答提問時説,他不認為發布全美范圍的“居家令”有必要,稱“一些地區疫情並不嚴重”。(參與記者:長遠、徐靜、劉品然、孫丁、徐劍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美國四州發布“居家令” 特朗普宣布紐約州出現“重大災難”-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74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