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封歐”第一天 疫情仍肆虐
2020-03-19 18:3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索非亞3月19日電 綜述:“封歐”第一天 疫情仍肆虐

  新華社記者

(國際疫情)(1)“封城”狀態下的法國巴黎 

  這是3月18日在法國巴黎拍攝的盧浮宮。 3月17日12時,隨著法國各項疫情防范措施升級,全國進入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爭狀態”。法國內政部規定,自17日12時起,居民外出必須證明其出行的必要性,如無法遠端辦公需前往工作地點、需出門採購食品和生活必需品等,違者將面臨38歐元至135歐元的罰款。 新華社記者 高靜 攝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歐盟18日開始採取對其以外人員入境實施旅行限制等多項措施。歐洲地區當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繼續增加,多國進一步升級防控措施,“震中”疫情仍然嚴峻。

  世衛組織此前已宣布歐洲目前已成為疫情“震中”。截至布魯塞爾時間18日23時,較前一日歐洲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4453例,累計92099例,新增病亡751例,累計病亡4190例,新增確診病例和新增病亡病例均創單日最高。

  疫情最嚴重的仍是意大利,截至布魯塞爾時間18日23時該國新增確診病例4270例,德國新增2756例,西班牙新增2941例,法國新增1404例,英國新增676例,比利時新增243例,均創新增確診病例單日最高。

  同日,葡萄牙和北馬其頓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北歐重疫國瑞典宣布動用軍隊建立方艙醫院;塞浦路斯和馬爾他宣布禁止所有國家航班入境;奧地利宣布推出380億歐元的抗疫和經濟援助計劃;波蘭啟動約470億歐元的經濟刺激計劃;英國宣布所有學校停課;克羅地亞停止一切娛樂活動。

(國際疫情)(4)疫情下的英國倫敦街頭

  3月18日,在英國倫敦,威斯敏斯特橋和議會大廈附近行人寥寥。 截至3月18日,英國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626例,死亡病例過百。 新華社發(蒂姆·愛爾蘭攝)

  目前已有捷克、匈牙利、波蘭、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塞爾維亞、斯洛伐克、波黑、愛沙尼亞、拉脫維亞、摩爾多瓦、北馬其頓12個中東歐國家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意、法、西等國紛紛“封城”“斷航”,疫情防控升至“最高級”。然而,所有這些嚴厲防控措施仍未能扭轉歐洲疫情洶涌蔓延的趨勢。

  歐洲公共衛生專家表示,歐洲各國新增確診病例持續增高的主要原因是檢測滯後,歐盟及各成員國實施的抗疫措施何時解除還要視疫情發展而定。

  德國總理默克爾18日晚發表電視講話説,新冠肺炎疫情是德國自二戰以來遭遇的最大挑戰。她呼吁民眾嚴格遵守政府出臺的限制性措施。

  默克爾説,由于至今沒有特效療法或疫苗,政府能做的只有放緩病毒傳播的速度,為研發藥物和疫苗爭取時間。

  意大利高等衛生研究院院長布魯薩費羅説,意大利醫學機構仍在評估目前所採取隔離措施的效果。

  18日是奧地利全國進入“應急運作模式”的第三天。奧地利總理庫爾茨當天對媒體表示,嚴格防疫措施已産生效果,減少了民眾相互接觸,但要達到延緩疫情發展速度的目標,仍需要全體國民堅持不懈。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表示,基于歐洲各國國情,較為平衡的策略是在全社會范圍減少社交活動、增加人們之間的物理距離以及號召人們自行隔離,同時將確診和疑似病例與其他人隔離,兩相結合就能有效抑制病毒傳播。(執筆記者:王欣然;參與記者:張保平、張琪、林晶、和苗、石中玉、于濤、陳佔傑、張修智、陳晨、趙永春、唐霽、蔣雪、陳序、林惠芬、張家偉、任珂、溫新年、高磊、章亞東、彭立軍)

(國際疫情)(7)塞爾維亞實施宵禁防止疫情蔓延

這是3月18日在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拍攝的廣場。新華社發(內馬尼亞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737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