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央行全面加碼量化寬鬆穩信心
2020-03-19 17:56: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蘭克福3月18日電 財經觀察:歐洲央行全面加碼量化寬鬆穩信心

  新華社記者沈忠浩 左為

  隨著歐洲成為新冠肺炎疫情“震中”,疫情擴散對歐元區經濟和金融市場的衝擊日益加劇。在此背景下,歐洲中央銀行18日晚宣布7500億歐元緊急資産購買計劃。

  分析人士認為,歐洲央行時隔6天再次加碼量化寬鬆,並在資産購買規則中打破諸多禁忌,旨在通過力度更大、覆蓋更廣的“放水”確保歐元區各經濟部門的流動性。更重要的是,歐洲央行向市場傳遞為歐元區“托底”的信號,以期穩定市場信心。

  正如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在社交媒體上所説,特殊時期要採取特殊行動,“我們決心在職權范圍內充分利用政策工具的全部潛力”。

  此前,歐洲央行12日已決定今年年底前額外增加1200億歐元資産購買計劃,並使用流動性工具以及靈活銀行業監管等措施,為歐元區注入額外流動性。

  然而,上述措施未能有效穩定市場信心,再加上美國金融市場劇烈動蕩的影響,歐洲斯托克50指數一周內下跌約18%,德國DAX指數和法國CAC40指數均下跌約19%。

  隨著生産鏈條受影響、民眾恐慌情緒加重、各國防控措施加碼,不少企業停産,零售消費受到遏制,交通、旅遊等服務業遭到嚴重衝擊。

  鑒于此,歐洲央行18日晚宣布的7500億歐元緊急購債計劃較現有計劃條件更寬、覆蓋面更廣。

  歐洲央行表示,緊急購債計劃包括購買私人部門和公共部門資産,將持續至2020年底,涵蓋現有資産購買計劃下所有合格的資産類別。

  分析人士指出,歐洲央行在國債購買規則中打破了諸多禁忌,例如不再完全遵循各國央行出資比例,而是採取更靈活的方式。這意味著購債將使更多歐元區小國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歐洲央行免除對希臘政府所發行國債的資格要求。由此,希臘國債被納入歐洲央行的資産購買計劃,債務危機中的“最差生”可能首次從量化寬鬆中直接受益。

  與此同時,歐洲央行在新聞公報中向市場強勢喊話。公報説,歐洲央行理事會將在其職權范圍內採取“一切必要手段”,並已為在必要時進一步擴大資産購買規模、延長資産購買時間“做好充分準備”。

  歐洲央行還強調,不會容忍影響其貨幣政策在歐元區各國順利傳導的任何風險。

  有分析指出,歐洲央行的信心喊話與其前任行長德拉吉在2012年7月喊出的 “不惜一切代價救歐元”有相似之處,均處于信心嚴重缺失、市場劇烈動蕩的關鍵時刻。

  然而,歐元區當前面臨的危機不同于上一輪金融危機和債務危機。拉加德日前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不同于金融危機,而是由供應衝擊、需求衝擊和重大金融不確定性所推動的危機。她強調,應對措施應首先著眼于財政政策。

  曾在歐債危機期間任西班牙經濟與競爭力大臣的歐洲央行副行長德金多斯指出,不同于持續數年的債務危機,當前危機是“暫時的”,可能持續數周或數月,而不是更長時間。

  德金多斯強調,西班牙、法國、德國等已在本國層面進行財政刺激,但歐盟層面尚缺共同的應對舉措。

  他認為,雖然歐盟尚無單一財政工具,但目前的框架下採取共同行動仍有可能。例如,歐元集團已在考慮動用歐盟永久性救助機制——歐洲穩定機制的可能性。

  相關連結:歐洲央行宣布7500億歐元緊急購債計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737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