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借疫情對中國污名化,這就是一種病毒
2020-03-19 10:30:44 來源: 人民日報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針對美國一些政客把新冠病毒和中國相聯繫,公開把新冠肺炎稱為“中國病毒”,外交部發言人表示,這是對中國搞污名化,“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立即停止對中國的無端指責”。

  為規避對疾病的不當命名、祛除污名化帶來的困擾,世衛組織早已明確提出,疾病名稱應避免使用地理位置、動物或食品種類、行業或職業等等。在這種情況下,再妄稱“中國病毒”,顯然是狹隘的,也是不懷好意的。

  病毒源頭究竟來自哪裏,應交由科學家討論,應聽取專業意見,應付諸科學論證。這是一個科學問題,非要把它變為政治問題,並借機污名化中國,只能説美國的一些政客先入為主,對中國抱有偏見和敵意。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舉國上下迅速動員,全力應對,採取了有效防控舉措,為其他國家抗擊疫情贏得了時間。對此無論是世衛組織還是國際社會都高度評價。疫情在世界各地蔓延,中國積極與有關國家合作,提供物資、派出醫療專家組,幫助別國抗疫。公道自在人心。對此,美國的一些政客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只因戴著有色眼鏡,存有不良用心。

  當前美國疫情正迅速蔓延,與其在病毒名稱上做文章,不如把心思放在防控疫情上,盡心為國民負責。對美國相關政客來説,最明智的選擇就是幹好自己的事情,而不是對中國説三道四,信口開河。

  無端指責、搞污名化,也是一種病毒。摒棄偏見,尊重事實,才能在國際社會中立信;守公道、行大義,才是負責任的大國態度。全球當前正在共同抗擊疫情,最需要凝心聚力,協同抗疫,那些不安分的政客能不能少一些無事生非,不再給疫情防控添亂?

  (海報設計:王宇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借疫情對中國污名化,這就是一種病毒-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734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