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德國三大車企停工應對疫情擴散
2020-03-19 00:05: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法蘭克福3月18日電 綜述:德國三大車企停工應對疫情擴散

  新華社記者沈忠浩

  鑒于新冠肺炎疫情在歐洲持續擴散,德國寶馬集團首席執行官奧利弗·齊普塞18日宣布即日起關閉寶馬歐洲工廠,停工停産預計持續至4月19日。至此,德國三大汽車制造商大眾、戴姆勒、寶馬均已宣布在歐洲停工。

  汽車業是德國最大的支柱産業,貢獻了該國約5%的國內生産總值和4%的就業。受疫情衝擊,三大汽車制造企業普遍感受到市場需求萎縮、供應鏈風險上升。同時,隨著政府出臺更嚴厲的防控措施,企業日常運營也受到影響。

  齊普塞表示,與許多其他商品一樣,當前人們的汽車消費需求大大降低,歐洲不少經銷商已暫時關閉。寶馬遵循對銷售變化的預測,靈活調整産量。

  大眾集團17日宣布逐步暫停其歐洲乘用車工廠的生産活動,德國工廠將從19日起停産至少兩周。

  大眾集團乘用車部門首席運營官拉爾夫·布蘭德施泰特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歐洲擴散對汽車需求的影響日益加大,同時零部件供應變得越來越困難。此外,員工對疫情擴散的擔憂上升,大眾決定暫停生産也符合員工利益。

  戴姆勒集團17日也宣布暫停其在歐洲的大部分生産以及部分行政部門的工作,為期至少兩周。

  戴姆勒當天發布新聞公報説,鑒于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傳播,尚難準確評估及量化其對戴姆勒業績的影響。但通過停産停工,戴姆勒可以更好地保護員工、中斷病毒傳播鏈並遏制疫情蔓延。

  德國汽車工業聯合會1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歐洲汽車市場銷量同比下滑7.3%,其中2月份德國銷量同比下滑11%,意大利和西班牙分別下滑9%和6%。與此同時,中國、日本、美國、印度、巴西等海外市場銷量也出現萎縮。

  德國車企普遍預測,2020年汽車業的處境將異常艱難,突如其來的疫情令本就面臨全球貿易不確定性和自身轉型等挑戰的汽車業雪上加霜,因此有必要在停工期間為後續發展做好準備。

  戴姆勒方面認為,停工有助于企業為暫時性的需求萎縮做好準備,保存財務實力。

  齊普塞指出,寶馬停工的目的之一是保持企業的“行動能力”,為疫情過後的生産運作做好準備。

  不過,中國市場的復蘇給德國車企帶來希望。大眾集團發言人約恩·羅根布克表示,隨著中國的疫情趨于穩定,大眾集團在華絕大部分工廠已經復工,需求也在回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綜述:德國三大車企停工應對疫情擴散-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32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