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歐洲多國收緊邊境或“封城”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2020-03-16 15:00: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雅典3月15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歐洲記者報道:歐洲各國新冠肺炎病例數繼續增加,防控疫情壓力加大,多國接連出臺措施,進一步加強對境內社會活動和出入境管控,限制一些國家人員或拒絕外國人入境。

  15日,意大利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增至24747例,累計死亡1809例,2335例治愈。西班牙確診病例達7753例,累計死亡288例,517例治愈出院。德國確診病例增至4838例,累計死亡12例。法國、瑞士、英國、斯洛文尼亞、奧地利、羅馬尼亞、希臘新增上百例病例。捷克、愛爾蘭、塞浦路斯、摩爾多瓦、克羅地亞、立陶宛、斯洛伐克等國都有新增病例。匈牙利出現首例死亡病例。

  為防控疫情,歐洲多國開始嚴控流動,收緊邊境。多國還實施“封城”,嚴控內部人員流動。

  意大利10日起進入全國“封城”狀態。記者15日在意大利首都羅馬看到,多個熱門旅遊景點門可羅雀,警方也加強執法力度。約兩個小時步行採訪期間,記者遇到4次警察臨檢,需依法出示證件及説明出行理由。

  15日為西班牙“封城”首日,民眾大都遵守政府指令留在家中。軍警在街上巡邏,監督路人,並對部分未遵守“封城”令的市民處以罰款。根據西班牙首相桑切斯14日下達的“封城”令,全國民眾除工作、就醫或購買必需品等特殊情況外必須待在家中,不得外出。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15日宣布,塞爾維亞進入國家緊急狀態,採取包括禁止外國人入境等措施,但中國醫護人員不在禁止入境名單之列,因為“中國是目前唯一能幫助塞爾維亞的國家”。此外,塞爾維亞人回國要接受至少14天的強制隔離。塞爾維亞還宣布暫時關閉所有學校和幼兒園,暫停體育活動等。

  德國政府15日宣布,將從16日上午8時起,加強對奧地利、瑞士、法國、盧森堡和丹麥五國的邊境管控。如無合理原因,將不再允許旅行進出,但貨運交通和跨境工作通勤不受邊控影響。

  奧地利政府15日宣布暫停與英國、荷蘭、俄羅斯和烏克蘭四國的航班。總理庫爾茨當天宣布,從16日起在全國范圍實施出行限制,要求所有居民進行自我隔離,沒有特殊理由不要離開住處。

  希臘總理府15日決定暫時切斷與阿爾巴尼亞、北馬其頓的海陸空客運交通,取消往來意大利的海上客運交通及往來西班牙的所有航班,禁止所有外國郵輪在希臘境內港口停泊,但仍允許擁有希臘國籍或長期在希臘居住者返回希臘。希臘政府15日強調,除其他法律後果之外,還將對所有違反疫情防控規定者處以5000歐元罰款。

  克羅地亞也宣布,將視違規次數,對違反自我隔離禁令者處以8000庫納至12萬庫納不等的罰款(1庫納約合人民幣1.03元)。

  塞浦路斯政府15日宣布禁止外國人進入塞浦路斯本土,除非入境人員持有所在國衛生部門在過去4天內頒發的健康證明。獲準入境人員將在接待中心接受為期14天的隔離檢疫。

  波黑內閣15日決定,從16日起禁止一些疫情形勢嚴峻國家的公民入境。

  羅馬尼亞15日宣布,凡是來自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500例國家的入境者,必須居家隔離14天。

  歐盟委員會15日宣布,將限制口罩等醫療物資出口到歐盟之外。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還呼吁,各成員國應當保障貨物在歐盟內部市場自由流動,防止造成供應鏈中斷、威脅民眾健康。(執筆記者:李曉鵬;參與記者:彭立軍、袁亮、石中玉、謝宇智、陳佔傑、張保平、林惠芬、淩馨、陳晨、徐永春、張毅榮、左為、楊曉紅、于濤、高磊、郭明芳、王亞哲、蔣雪、張家偉、王子辰、李驥志、張修智、張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綜合消息:歐洲多國收緊邊境或“封城”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719764